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登山達人John Tsang曾志成.父子檔攀登珠峰追夢
今次雖然提早了兩星期出發,樂觀的John表示,就當係早些去尼泊爾做高度適應,皆因當地已達海拔4000米,反而是好事。

2月尾一個weekday黃昏,筆者突然收到曾三度登上全球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香港攀山家、曾志成 John Tsang電話,佢話:「林鄭月娥等陣就宣佈全民檢測架喇! 我哋下星期便要提早出發前往尼泊爾!」John 計劃跟剛滿18歲兒子 Bob 於5月攀登珠穆朗瑪峰,完成兒子入大學前的夢想,原定3月尾出發,因未知香港全民檢測事情會否阻延其行程,便當機立斷立即改變原定計劃,提早出發前往尼泊爾。

記得當時這句「我一定要盡快走架喇!」語氣頑強而堅定,正如他談及自己的性格,「熟悉我既人都知,我要做一件事,無人可以阻止我! 我一定要做到!」

還以為兒子曾朗傑 Bob 跟父親一樣強悍而帶點 aggressive,但眼前的 Bob 卻是乖巧而文質彬彬的男生, 更表示兒時唔喜歡行山,因為覺得行山辛苦又疲倦。令 Bob 愛上登山,原來是6 歲 時,一個登富士山的家庭活動,大部份登富士山的行程,都是2日1夜,但這次他們行程卻因某些原因縮短為1天來回。Bob 憶述當時好似被賣豬仔咁,「早上在五合目出發時,還問爸爸幾點鐘會落山,佢答我大約晚上9點!」當年還未有時間觀念的 Bob 仍不以為意,怎料登頂時,發現已是黃昏,一落山便開始天黑,當時只管踏著鬆散既沙泥不斷往下走,「還記得最後一段回到五合目前,還要爸爸揹著我回五合目。」不過,這次經歷不但沒有嚇怕他,反而對他有所啟發,並因而愛上行山,「原來可以成就一件咁困難既事情,係好有成就感。」

出發前幾個月,兩父子加緊訓練,包括負重來回鬼手。
當年兩父子一起登上南美最高峰海拔6,961米的 阿空加瓜山(Aconcagua)。

不會瘋狂訓練 避免受傷

眼前這位由唔喜歡行山至現在準備攀登珠峰的四眼大男孩,原來已攀過非洲最高峰海拔5,895米的吉力馬札羅山 (Kilimanjaro) 和南美最高峰海拔6,961米的阿空加瓜山 (Aconcagua) ,由三年前開始向爸爸提出想攀登珠峰,卻遇上社會運動和疫情,對訓練總有點影響,John 表示,「雖然這兩年,未能到外地攀登其他雪山,為珠峰之旅做準備,我便把加強繩索等技術訓練來補足。」由幾個月前開始,他一直跟 Bob 進行訓練,「我們大約每一至兩天便操練,包括負重行山如揹著二十幾公斤大背包全走衞奕信徑,又踩單車訓練肌耐力; 同時又進行攀石訓練以熟習技術。」John 表示。可能對於跑山的越野跑手來說,這些訓練算很溫和,John 解釋:「我們沒有瘋狂操練,因為萬一過度操練而受傷或未能復原,便得不償失。我寧願唔練咁長途,集中短時間高強度和密集式訓練,維持高心跳率幾小時,以訓練心肺。」

這兩年不能前往外地雪山進行雪地訓,練 John 唯有在香港加強體能和繩索等技術訓練。

John 十分了解兒子性格,並對 Bob 滿有信心:「他性格十分穩陣,唔會犯險,唔似得自己咁搏命。」還以為這位攀山達人父親,會對兒子進行貼身訓練,怎料 Bob 說:「因為這幾年讀寄宿學校,每逢假日都會自己設計登山路線進行練習。」

原來沒有父親的胋身指導,反而對自己了解更多和變得更獨立。「自己練習可以讓我更了解自己弱項,再自訂改善方法令自己進步。」

Bob 表示,每次訓練都十分辛苦,但登山達人 John 卻從容不迫。

無數小事以成就大事的人生智慧

問及 Bob 今次登上最世界最高峰後,第一件事想做甚麼? Bob 秒速回答:「落番山!」這個率真的答案也能反映其性格。「我估登頂後,最想係安全地落番山,因為要回到安全落山才算成就這件事。」Bob 表示。「我會把一些大目標如攀珠峰,分拆為每個小目標,慢慢一步一步完成。」成就一件大事,就係由無數的小事組成,很欣賞年紀輕輕的 Bob,便有著這人生智慧。

回說攀山達人父親 John,他一直覺得自己在香港以攀山搵飯食,被很多人覺得唔現實,皆因風險高又唔能夠賺大錢,但他卻十分堅持追這個夢,堅持把自己喜歡做的事變為事業:「對我來說,做每一件事都要有推動力,可能我從事其他行業可以賺多啲錢,但我就係喜歡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在自己喜歡的山上,和人吹吓水傾吓計交流心得,把喜歡既事變他為工作,樂趣大得多。」

攀山多年的John, 除了是登山達人,也同時是追夢達人。

上珠峰 80%靠體能

話自己性格比兒子冒險的登山達人 John,認為現在已排除萬難,出發咗去尼泊爾,目標已完成90%,已攀過三次珠峰的他表示,攀登珠峰,80%靠體能和耐力,15%靠技術,餘下的5-10%靠幸運。

雖然 Bob 跟父親的性格好唔同,但他仍被父親樂觀而喜歡追夢的性格影響,「他令我學會追隨自己喜歡的東西,即使中途遇到困難也唔好咁輕易放棄,唔好怕 risk taking ,就如現在自己選了去英國讀電影,就係想挑戰一下自己,學到既嘢可否在英美這個咁大競爭的電影界發揮。」他堅定地說。

「就如今次攀山一樣,睇吓自己可否在危險地方,發揮自己的能力。」

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