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祝福尼泊爾
NEPAL_001
首到加德滿都的杜巴廣場,受地震嚴重破壞 (india.com)

[家聯按:著名登山國家尼泊爾,日前發生大地震,逾八千人傷亡,首都加德滿都以及著名城市博卡拉受到嚴重破壞。小弟人生到訪第一個非華語國家,就是1996年去尼泊爾旅遊。那時感受到,尼泊爾雖是全球最貧窮國家之一,但當地人民極為熱情、和善、與世無爭。在此之後,也有很多機會接觸香港的尼泊爾人,也同時感受到這種善良的民族特質。D100電台主持周鵬,對尼泊爾有一份更深的感情。他特意為我們寫了他的感受。]

NEPAL

上年四月,尼泊爾大雪崩;

今年四月,尼泊爾大地震,

死傷無數!

尼泊爾是我第一次外遊的國家;尼泊爾更是我蜜月的地方!

這個山區小國,貧窮。但是,上天送給他一份最好的禮物:無數雪山、森林!

可惜,這裡貪污嚴重,過千萬文盲人口。政局混亂,2001年,皇宮發生槍擊事件,國王,以及10多名王室成員身亡。尼泊爾共產黨(毛派)發動「人民戰爭」。

究竟,這是一個怎樣的國家?天堂地獄!遊客在天堂行山,欣賞風景!首都加德滿都,污染是賣點!旅遊城市博卡拉POKHARA是個快樂城市,燈紅酒綠;行山聖地Annapurna,如同人間靜土!

兩次到尼泊爾,我只是遊客,但感到這裡生活不簡單!能夠出賣勞力,充當行山客的挑夫,導遊,是賺錢的工作,情況如同印尼菲律賓,傭工是收入不錯的工作。當然,不少學者已經提出質疑,發展登山旅遊,是否有助國家經濟?旅遊區與非旅遊區,差別為何這樣大?有待研究!

還記得上年的四日三夜的行山團,挑夫背起二人的行李,四五十公斤重,出賣體力,但目標明確,為的是賺錢,工作幾年,已足夠結婚買屋。年輕的挑夫,身壯而俊俏,健康膚色,收入比我們香港人少,工作也吃力數倍。但是,從他的笑容和眼神,我知道他活得滿足、快樂、有盼望!但是,我們香港人?滿足嗎?快樂嗎?有盼望嗎?

祝福尼泊爾!

NEPAL_004

本港各團體捐肋尼泊爾災民詳情(資料:張超雄議員辦事處)

香港紅十字會
香港樂施會
香港宣明會
救助兒童會(組織自1976年在尼泊爾服務,專戶的一成捐款會撥作應付下一次天災用)
Global Giving(美國非牟利機構,捐款將用於緊急救援及長期支援)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提供災區臨時帳幕,即食飯餐及淨水的)
CARE
Catholic Relief Serves
MercyCorps
Concern Worldwide(可選擇指定捐贈物資)
Direct Relief 提供直接醫療物資

更多文章:
從香港騎單車到印度 — 啟程
如何安全地在喜馬拉雅山攻頂
Fitz行山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