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綠樹、流水、三椏灣︰初夏大埔遊
圖片來源:Ryan Fung @flickr
圖片來源:右上:Ricky Chan @flickr 右下:go elsewhere…@flickr

近來天氣可謂精神分裂,驟晴驟雨之餘又轉趨酷熱。眼見炎夏快到,難道要等過九月,才能重投自然懷抱?其實香港有不少短程山徑,比如從大埔烏蛟騰出發,便有兩小時以內可以完成的選擇。一路綠樹成蔭,附近的新娘潭在小雨過後更加引人入勝。趁周末天氣轉晴,正好來個山水之行,然後到大埔市內逛逛走走,欣賞自然明媚風光和舊區人文風情,心情也份開寬快。

烏蛟騰舊稱烏蛟田,曾聽聞該處樹木繁密,樹藤也多,因粗似蛟蛇更得名之。孰真孰假還須高人指教,但其低地叢林是香港原生物種集中地之一,蜻蜓和蝴蝶種類眾多,其生態價值值得肯定。

從大埔墟鐵路站可乘20C小巴到達,由此走到新娘潭,路程只需約半小時。路徑如上圖所示,也可參考oasistrek綠洲網的指示:「在烏蛟騰停車場地圖牌後的小橋起步。橫過橋後右轉山徑,沿徑走至分支再右轉至燒烤場。走過小橋,往右走至照鏡潭,隨後折返至燒烤場。在燒烤場的澗道上溯至新娘潭,最後折返並上走至新娘潭路畢。」

新娘潭流水潺潺,潭水幽幽,草木葱蘢篩下斑駁的陽光,份外清涼;而照鏡潭上條條水流交錯下沖,匯合成白紗一樣的瀑布,甚為優美。岩石的間隙階級間的積水正好孕育點點蝌蚪。要是天公造美,風和日麗,大可一直沿新娘潭路南行至大美篤。在海堤上看波光粼粼,在岸邊看小舟浮蕩,如此一個半小時的路途,真箇是煩惱盡消,寫意之極!

(圖片來源:Patrick Cheung@flickr)

有心有力的朋友不妨由烏蛟騰向東行,經上苗田、下苗田 到三椏灣後繞到犁頭石返回烏蛟騰。三椏灣一面看山巒和灌木叢,間或會看到村屋和水塘;另一面則有淺灘和紅樹林,沿岸的岩石地面更有一些棕紅色的岩層,甚為獨特。 在臨近碼頭之處,會看見一條寬廣平緩的河涌。流水緩緩,清可見底,腳下的沙泥佈滿小孔,原來是指頭大小般小蟹的窩。柔和的風輕吹過,紅樹林微顫,地廣天高,詩意好比電影場景。造物是一美,而沒有人留下半點垃圾,甚為難得。

三椏灣碼頭對開幽靜安逸,渡口兩邊泊有漁家小艇,眼前輕波悠盪,岸邊婉延曲折,套住灣口,乍看竟如重重島嶼,稍一放歌即有迴響,別有一番世外桃園之風情。

在身後涼亭休息過後,往犁頭石方向便可返回烏蛟騰。此路需時三個半小時,但風景優美,實在應趁好天氣暢遊一番。畢竟,電影會說「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而在香港,一年也足以蒼海作桑田,山野變樓盤。我們美麗的郊野寶藏又豈能白白錯過?

由烏蛟騰出發:紅色路線往大美篤;藍色路線住新娘潭;橙色路線往三椏灣。

寫於2014年5月29日

原文載於TrailWatch.hk徑.香港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對抗炎夏秘密武器: 迷你葵扇
東涌生態歷史之旅
南北果洲遊
[氣勢非凡] 燕岩竹林隧道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