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背包旅情] 尼泊爾有個木斯塘(三): 經幡飄揚的原始部落 Kagbeni (附徒步小貼士)

續上篇《[背包旅情] 尼泊爾有個木斯塘(二) Jomsom (附徒步小貼士)

Kagbeni 是我這一段旅程中最喜愛的地方。這個美麗的小村莊,有著它一段曾經失落的歷史。

徙步前往 Kagbeni 的路上,認識了一位住在該村、工作在印度、移民自西藏的哥仔。尼泊爾有時候就是這樣一個有趣的地方,人和人的緣份可以來自那一瞬間,隨意走進的一家藏式餃子館,原來就是這位哥仔的媽媽經營的。村落雖小,人與人的關係本來就近得很,現在連遊客也切切實實地融入到其中了。

這個小村落,也曾經有一座宮殿,也曾經有一個國王,沿著村後的甘利甘達基河(尼泊爾母河)走,就會看見幾座荒廢的咖啡色水泥屋,那是舊國王住過的地方。Kagbeni 的歷史雖然沒有上木斯塘著名,卻是上下木斯塘的分水嶺,村落一處盡頭是通往印度教聖地 Mutkinath (留意稍後連載)的路,另一處盡頭則是通往神聖王國上木斯塘的路。

整個村落都是藏式建築
藏族孩子在學校內玩耍
色彩斑爛的經幡

行走在村內,會看見不少由白色大石頭建成的房屋,有些位置更有一些立體的雕塑,是供人們拜祭,作宗教用途的,大家不妨多花點時間在村內走走。這些房子,現在還有人住在裡面,但有些已經成為危樓,不能住人了。我的那位藏族朋友之前也是住在這種房屋裡,後來已經遷到新的房子去了。

村內寓意男性的雕像
甚有聖誕氣氛的圖案

Kagbeni 有著比 Jomsom 更濃厚的藏族特色,村落中的居民英文程度低,但她卻是我這條路線中最喜愛的地方。

我問哥仔為什麼會來到尼泊爾生活。

他沒有正面回答我,但他說六歲就跟著家人來到 Kagbeni 了,之後一直都在這裡生活。

在路上認識的哥仔

如果我說,藏民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有生存力、最頑強的民族,相信沒有人會反對吧?為了各種自願或不情願的原因,走到西藏周邊的國家,甚至更遠的地方。離開自己國家生活不容易過,藏族人用自己的力量建立起屬於自己的部落,備受世界推崇。

徒步小貼士

  1. 拍照前先問準當地人,以示尊重。Kagbeni 是個較原始的藏式部落,當地人雖然也見慣了遊客,不過對鏡頭還是十分抗拒的。
  2. 早早完成當日的徒步旅程,花點時間在 Kagbeni 這個地方,村裡的建築、寺廟都充滿藏族特色,值得花個下午遊覽一番。

背包旅情 Travelteer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背包旅情] 尼泊爾有個木斯塘(二) Jomsom (附徒步小貼士)
[背包旅情] 尼泊爾有個木斯塘(一) 帶著缺憾美開始旅程
[背包旅情] 尼泊爾九天雪山徒步完整攻略: Poon Hill+ABC (附女生溫馨提示)
[背包旅情] 為什麼而行: 徒步的意義
Fitz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