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台灣新北市虎豹潭7人墮河,揭危險親子生態團
雨後的梳子壩,溪水暴漲迅速。

台灣新北市虎豹潭發生嚴重意外,一行32人生態體驗團,星期六 (16日) 下午途經梳子壩,突遇河水暴漲,團員及領隊進退不得,混亂之間共有7人 (2大人5小童) 墮河。其中一名小童隨即游上岸,神智清醒,但另外6人 (2大人4小童) 瞬間失去踪影,消防員及其他救援單位迅速搜索其餘失踪人士。

當局通宵搜索後,至星期日中午先後發現4名失踪者遺體,另有兩人 (15歲及8歲劉姓女離) 仍然失踪。

消防發現遺體

當地居民向記者表示,虎豹潭一帶山高溪流多,一般雨勢半小時後河水就漲,遊人要趕快離開。事發當日下午4時落起大雨,如果領隊有足夠經驗,應該懂得從速離開現場。

團隊負責人被警方問

「大方體驗自然」過往的活動照,被指沒有保護裝備下仍要兒童進行危險活動。

這個32人自然生態團,包括七個家庭,是於 Facebook 群組「大方體驗自然」自發組團 (群組已刪除)。不過所謂「自發」,其實是由群組負責人籌組,有領隊、有行程、有收費。根據台灣Yahoo!新聞,這個「生態體驗團」一共七堂,費用為1600台幣 (約445港幣),並委托一間「天大地方自然文化有限公司」擔任領隊。

台灣媒體指,這種「生態體驗團」在台灣屬補習課程,負責人須領有相關牌照並受政府監管,不過他們透過 Facebook 群組籌組及報名,似乎是鑽法律漏洞。

意外發生後,「大方體驗自然」的 Faceboook 群組已被刪除。警方亦傳召領隊調查,並要求領隊繳交20萬元台幣保釋金。而新北市長亦表示,帶隊公司「天大地方自然文化有限公司」,有關責任還需要再釐清。

自發組團有風險

無論台灣還是香港的行山愛好者,近年都相當習慣在社交平台上自發組團進行遠足、露營等戶外活動。大家必須留意,無論任何形式的戶外活動,都有一定風險,領隊必須要有一定經驗及能力。透過網絡上相約出行,成員未必對領隊及其他隊員有所認識,當意外發生時,領隊若沒有足夠知識及經驗應付,容易會樂極生悲。

資料: 台灣蘋果日報聯合新聞網台灣Yahoo!新聞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