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行山知識] 駕車硬闖郊野禁區 罰款$2000
圖: 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圖: 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疫症肆虐,市民周末都湧到郊外,造成郊野地區人滿為患。上圖攝於城門水塘菠蘿壩一帶,當時有大批車輛駛入,加上不少違例泊車,汽車塞死,行人寸步難行,連公共小巴亦難以駛入。

事實上,如公眾車輛闖入屬於水務處及漁護署管轄範圍,除非事前向有關部門申請,否則即屬違法。

閘口無職員都要小心

北潭涌閘口,廿四小時有職員駐守。

根據法例,郊野公園及水務設施範圍,禁區未經批准的車輛駛入。最廣為人知相信是北潭涌禁區閘口,這裏有24小時職員看守大閘。但部份郊野禁區的閘口沒有職員看守,包括:

  1. 金山道
  2. 大欖郊野公園 (雷公田鮮奶農場一帶)
  3. 城門郊野公園

上述路段,有部份閘口長開,亦沒有職員駐守,司機切勿闖進,影響郊遊人士安全。

雷公田入鮮奶農場之道路,有一段無閘口,但屬於禁區。

申請許可證守則

除了專營巴士、小巴、的士、區內居民,以及官方單位,要申請進入郊野公園的長期許可證絕不容易。私家車想入郊野公園遊車河,一般來說是會遭拒絕。

以現時政策,除非是以下原因,否則漁護署不會批出任入郊野公園的車輛許可證 (就算批出亦只是單日證):

  1. 旅遊巴士 (北潭涌閘口每日發30張)
  2. 商業或公務工作 (盡量安排在非假日)
  3. 到區內探親 (據講到黃石魚排釣魚及BBQ的顧客,都可以拎到呢一種許可證)
  4. 學術研究
城門主壩閘口,通常上鎖。

漁護署於網站強調:

「公眾人士前往郊野公園遊玩時應使用“郊野公園內的巴士或專線小巴服務”,許可證只會在極為特殊的情況下,才會簽發給申請人作康樂用途。」

成功申請許可證的車輛,需要將證件放於車頭當眼位置,所以若遇到沒有許可證的車輛,不妨致電1823 投訴盡公民責任。

違例車輛,漁護署、水務署或警方,有權發出告票。有關告票是需要被傳召上庭,最高可被判處罰款2千元及監禁3年。

去郊外還是不要駕車好。

資料來源: 漁護署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