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西日本最高峰] 四國愛媛県 石鎚山 (いしづちさん) 1982m

石鎚山 (いしづちさん),位於四國愛媛県西条市境界標高1982m的山峰,日本百名山,日本百景之一,亦是西日本的最高峰。日本七靈山其中之一。

正確的最高峰為天狗岳(てんぐだけ) 標高1982m,石鎚神社山頂社稱為弥山 (みせん) 標高1974m 及 南尖峰(なんせんぽう)標高1982m,一連山峰總稱為石鎚山。

雖然石鎚山山頂通常是指天狗岳,但因為弥山和天狗岳之間的路段為岩場路,大多數人因為危險原故就在弥山止步,如果天氣好的話,山頂處可以看到瀬戸内海,甚至是中國山地及九州的九重連山。

石鎚山的登山道也是以鎖場聞名。在弥山山頂前會出現多個鎖場試鍊,「試しの鎖」(74m),「一の鎖」(33m),「二の鎖」(65m),最後「三の鎖」(67m),如果「試しの鎖」都能夠輕鬆登上的話,之後的三鎖相信也不難渡過。

石鎚山從奈良時代開始即是以修験道的道場而聞名,與富士山、立山、白山、大峰山、釈迦ヶ岳、大山,並稱「日本七霊山」,每年7月1日至7月10日,石鎚山舉行「お山開き」(石鎚神社夏季大祭)時,都會有來自全國各地,身穿白色衣服的修験者聚集於此。此外,石鎚山自古以來就是作為男性修験者的修験場所,以往女性是被禁止入山的,但是隨著時代的進步,目前此一禁制已經被解除了,女性除了每年的7月1日,被禁止從任何地路線(成就社或土小屋登山道)入山之外,其他的日子還是可以自由入山的。

參考行程

  • 09:20 石鎚登山纜車成就駅 出発
  • 09:40 成就社 到着
  • 10:33 試しの鎖(74m) 通過
  • 11:05 夜明し峠 通過
  • 11:20 一の鎖(33m) 通過
  • 11:45 二の鎖(65m) 通過
  • 12:15   三の鎖(67m) 通過
  • 12:15 石鎚山山頂(弥山)到着
  • 12:45 石鎚山山頂(天狗岳)到着
  • 13:00 石鎚山山頂(弥山)到着 休息25分鐘
  • 13:55 夜明し峠 通過
  • 14:35 八丁坂鞍部 通過
  • 15:05 石鎚登山纜車成就駅 到着

大清早,先從JR伊予西条站對出的巴士站,乘坐往「西之川」方向的巴士,約55分鐘在「纜車站前」下車 (1000円),往前行些少就會看到纜車站,再轉乘纜車來到「山頂成就站」(來回票價1950円),從這裡開始就要用走的直達山頂。

一開始路段都是平淡的路,走20分鐘便來到成就社,依照路牌指示進入表參道,這裡走一小時便會出現兩種登法,一是沿正常的整備路上 (安全),二是鎖場試鍊 (危險),鎖場足足有四段,而且近乎垂直斜度好似人肉昇降機一邊上一邊落,絕對是考驗膽色的修驗卡所,不過如果試過其中一段覺得好難的話,亦可以繞回安全的登山路上,玩完鎖場之後,自己隻手都開始感覺麻痺,加上濕氣很重滑腳,令難度大大增加,通過所以難關之後來到石鎚山山頂神社,參拜及休息一會後,接下來就要到達石鎚山的最高點「天狗岳」,因為路寛大小只能容納一人通過,一不小心就會掉下山,所以要更加加倍小心。

看到一個賽錢箱那裡便是頂端,天狗岳的山頂牌是比較少見的雷射剪裁,都幾特別,之後沿剛才的路回程下山就可以結束今日行程。石鎚山是四國甚為人氣的山峰,作為修驗靈山可以選擇合適自己的難度攀越,通過三鎖的過程確實比想像中辛苦,一個個連繫的銅環包含住人生好多的羈絆,但能夠一步一步踏實地往上攀,人生就是充滿很多困難才會變得有趣。

參考

原文載於 Dear Yama 網站 
Dear Yama Facebook 專頁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138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Dear Yama] 德島県天空的遊步道 – 劍山(つるぎさん) 1955m
[Dear Yama] 鹿兒島県薩摩半島 開聞岳(かいもんだけ) 924m
[Dear Yama] 鹿兒島県霧島市 韓国岳(からくにだけ) 1700m
[Dear Yama] 金剛杖使用手冊
[Dear Yama] 富士登山的能量消耗和補給
[Dear Yama] 富士登山前的整合
Fitz 行山 Hiking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