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親子山遊] 牛尾海灘遊 (三) 阿公灣

續上文《[親子山遊] 牛尾海灘遊 (二) 碧沙灣

來到牛尾海灘遊的第三集,山友讀者都會好奇,”乜牛尾海有咁多靚海灘架?” 是的,只要你打開郊遊地圖,看看圖例標示”白旗”的沙灘,如果你又有少少探索精神,那些灘都是幽靜、人跡罕至而又交通便捷的。

路過銀臺路,驟眼看似置身希臘愛琴海南歐風情
牛尾海,相中右方為小棕林、岩頭沙。直望是牛尾洲
銀臺路末端,取道此小巷前往阿公灣

阿公灣在西貢有兩處地方是用同一稱號,一個是今篇介紹的;位於銀線灣以北、科技大學以南約一公里的灣畔。另一個阿公灣則在大網仔,外展訓練學校附近。阿公,即土地公,是昔日新界鄉民普遍供奉的神,庇佑村民出入平安。所以新界村落的村口位置、渡頭位置多設有土地公的祭壇,求神明保祐離家村民平安。

初探阿公灣
阿公灣外望
海水清澈見底

筆者個人觀感,阿公灣比之前介紹的小棕林及碧沙灣二灘風景更優美,水質更清澈、灘更闊、沙量更多。而阿公灣對出沒有被牛尾洲等島嶼屏蔽,所以視線更為開揚,欣賞到牛尾海另一番獨特景致。

又架設帳幕小歇一下抖抖暑
孩在野,很開朗
玩玩沙又踢踢水

要前往阿公灣,與前往銀線灣路線相似。駕車朋友們可於清水灣道/或經影業路、坑口路到達迴旋處,駛入銀線灣道,再直入銀臺路。碧濤花園閘口外有少量車位可供停車,泊滿即止。(朋友們不要在清水灣道駛入亞公灣路,否則不能通達,要經山路才能輾轉去到上址。) 筆者是次活動也是乘巴士到坑口厚德邨,之後推住BB車載着女兒取道影業路、迴旋處、銀線灣道及銀臺路前往阿公灣。

小水池
灘中拾到一個又名假菠蘿的露兜
感受一下山海柔情

阿公灣水清沙幼,景色怡人,玩沙踢水可足夠玩一整個下午。但因非政府管轄泳灘,碧波暢泳安全責任自負,小心為上。

一家在阿公灣留影
阿公灣是一個值得再去的小海灘
前往阿公灣示意圖-Powered-by-Trailwatch

待續……

戴緻賢山野間 Hikeeland
親子山遊暨香港山野足印 – 戴緻賢著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