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親子山遊] 牛尾海灘遊 (五) 檳榔灣

續上文《[親子山遊] 牛尾海灘遊 (四) 露營灣

檳榔灣村清水灣道路口

牛尾海風光秀麗,於之前四篇文章都向大家介紹過不同位置的沙灘各有各特色。今次帶大家去一個非沙灘的灘,是一個石春灘。

檳榔;是一種生長在熱帶海岸的水果,台灣人有”嚼檳榔”的喜好。而馬來西亞的檳城,馬來名字 Penang 就是檳榔之城。至於檳榔灣有沒有”馬來亞春色綠野景致耀眼”的風情,靠讀者山友們探遊一下感受下吧。

沿路牌指示前往
離開村中石屎路進入古道
古道路況良好

如果小朋友想砌下沙城堡,挖一下水池,檳榔灣恕未能滿足。但檳榔灣另一番風味,是海水特別清澈冰涼,配以扁圓的石春,仿如置身外國的火山島情懷。不錯,如對香港地質公園有多少認識的朋友,都大概知道西貢一帶於一億四千萬年前是一連串火山爆發形成,經多年風化侵蝕變成目前的模樣。而附近的檳榔灣組火山岩 (Krp),是一種火山熔岩流經而冷卻的流紋岩。故此這一帶的山徑如仔細觀察大家會留意到大些岩石帶液體流動紋,這就是當年岩漿流動過的印記。這些流紋岩色水略帶灰色,因此風化甩出的石頭也是灰色,經多年風吹浪打雕琢下,成為一顆顆”圓美”的石春,散落在檳榔灣石灘。

水清石圓
檳榔灣風景怡人
海水清澈冰涼
孩在野,份外開心
舒展身心

探遊檳榔灣,心態必須是陽光石灘、浸腳及短途遠足觀光探遊。筆者是次仍是沿用窮遊方式,由坑口經孟公屋,至清水灣道往清水灣方向前往檳榔灣。在村民村後的停車場離開石屎路,進入古道小徑,入小徑起步行約15-20分鐘即達。路況尚算良好,抱着小朋友或拖着行也沒太大問題。

檳榔灣可讓人休息一整個下午
一家在檳榔灣留影
小野餐歇息
GPS紀錄;由坑口步行至檳榔灣示意圖-Powered-by-Trailwatch

待續……

戴緻賢山野間 Hikeeland
親子山遊暨香港山野足印 – 戴緻賢著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