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警方HKSOS程式年底推出 | 利用AI技術助搜救行山求助個案

由香港警務處資訊系統部研發的應用程式「HKSOS」,以及其相關技術「Signal Radar」及「RescueAI」,在今年4月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贏得金獎。日前警方透露,HKSOS 程式將於年底推出,可協助當局行山遠足意外的搜救工作。

HKSOS 原理

HKSOS 手機應用程式除了提供地圖、行山路線和定位追蹤功能外,最重要就是連接999報案中心。當用家遇有意外需要求助時,可即時自行或透過緊急聯絡人報警。

此時,程式透過 Signal Radar 技術,就算在沒有網絡地方,仍然可以維持運作。而 RescueAI 技術計算用家的步行速度、天氣、地理位置等,推算大概位置。

警方相信,這個程式有助當局進行搜救工作。警方亦補充,他們會考慮私隱問題,會在指定時間刪除用家的重要個人資料。

現時,漁護署的應用程式「郊野樂行」亦提供行山資訊,並有「遠足留蹤」功能,可掌握用家實時位置,協助救援工作。

漁護署的應用程式「郊野樂行」

資料: RTHK新聞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