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路轉人轉景不轉—麥理浩徑第九段

路轉人轉景不轉—麥理浩徑第九段_01

路線:麥理浩徑第九段 (荃錦公路 – 田夫仔) – 麥理浩徑第十徑 (田夫仔 – 吉慶橋 – 大棠山道楓香林) – 大棠山道巴士站
長度:麥徑九段全長約 6.3 公里,全程約 13 公里
起點交通:九巴 51 號 (上村 ⊂ 荃灣西鐵路站 (循環線) )
終點交通:港鐵巴士 K66 (大棠  < > 朗屏)

相信不少行山人士都會對麥徑九段「耍手擰頭」,皆因麥徑九段之沉悶乏味可是遠近馳名,誠如文章標題所言,路轉人轉景不轉,整段麥徑九段林蔭夾道,只有零星位置方有開揚景觀,除了細賞路旁一草一木,其餘路段景色大致相近,加上麥徑九段終點地處偏僻,只能續走至大棠、掃管笏、屯門或經清快塘前往深井等地。 (應該不會有人想經元荃古道返回荃灣如此走大運吧?)

若然閣下已經下定決心誓要走畢麥徑九段,除非對上長命斜有特殊情意結,否則 Eric建議自荃錦坳順行,不然那可是由吉慶橋開始長達八公里的上坡路,高程差約四百至五百米,加上沿途風景欠奉,馬不停蹄上斜未必人人受得了,雖則連續在林務車路下坡八公里對膝頭也不是甚麼優差。

路轉人轉景不轉—麥理浩徑第九段_02
緩步跑中的毅行者

在荃錦坳起步 (標距柱 M156),兩旁坐滿毅行者以及其支援隊伍,自問不是參加毅行者的材料,只能每年走當中的一小截感受氣氛,一路上看着健兒們的毅力和團隊精神,誠然使人由衷佩服。據說不少毅行者在荃錦坳換上跑鞋迎接第九段的苦悶車路,依當天所見,有些人在走畢麥一至麥八後仍有餘力在車路緩步跑,確實厲害。

路隨山轉,在茂密山林間蜿蜒不盡、起伏不定,比想像中來得優美。在踏上那長命斜前,先有大概兩公里的上坡路作為見面禮,一路上草木扶疏,恬靜非常。離起點約二十分鐘左右路程可抵記憶所及唯一一個景觀開揚的觀景點,可飽覽大帽山至青衣東岸的景色,可惜能見度甚低,遠處港島已隱沒在煙霾之中。此處設有兩張甚為簡樸的木製長凳,看似只是由數塊木砌成,沒經太多的加工,看上去很舒服的感覺 (當然坐上去就是另話了)。

路轉人轉景不轉—麥理浩徑第九段_03
俯瞰藍巴勒海峽兩岸

麥徑九段支路不少,可前往白石橋、蓮花山、河背等地,不過沿途指示清晰,跟循麥徑標誌只走大路的話就該沒甚麼問題,此外麥徑九段與越野單車徑重疊,須慎防單車高速駛過。不少路段電話信號欠佳,別想着可以 Whatsapp 、Facebook,不過這也許是好事吧,可以暫時遠離煩塵俗世,真正享受山林之樂,深思人生的意義 (如有)。

走着走着,霎然在樹影間瞥見河背水塘以及八鄉、錦田一帶的景色,日後要找機會到河背水塘逛逛,一覽那獨特的 S 型水壩以及湖中小島。不知不覺間已經走到田夫仔露營場附近,亦是麥理浩徑第九段的終點 (M168 與 M169 之間),隨即踏上熟悉的道路經過田夫仔前往吉慶橋。接近田夫仔野戰場時,氣槍聲打破週遭一片寂靜,不過不消一會,又再回復郊野的寧謐。

來到位於吉慶橋的毅行者 CP 9,至此參賽者已在麥理浩徑走了 88.7 公里,時間所限,加上畔塘山徑比較狹窄,Eric 直接取道大棠山道前往大棠,順道探訪一年沒見的楓香朋友。今年天氣比較反常,夏天時某些氣象站曾錄得高達 38 度的氣溫,天文台則曾錄得 36.3 度,是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氣溫,而這個十一月也異常和暖,氣溫動輒 28 – 30 度,秋天恐怕早已黯然消逝了,抬頭一望,不少楓香葉直接由青綠色變為黑色,還望今年這個受着厄爾尼諾現象影響的暖冬還有漫山紅葉吧。

郊遊日期: 2015.11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Eric facebook專頁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獅子山下且共濟 — 麥理浩徑第五段
Eric@Fitz.hk
麥理浩徑@Fitz.hk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