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郁民教室] 香港官方行山徑的難易分級
圖: eric-cafe.blogspot.com

行山徑難易的問題,人言人殊,不同的學會、證書、團體,均有不同的計算方法。基本上,以山徑的距離、路況、爬升等狀況,作為釐定難易程度的因素。

而一般市民,可以參考漁護署的難度分級方法,去判定某些山徑會是適合自己。

香港漁護署山徑分級

香港漁護署山徑分級

漁護署亦將距離、時間、坡度、路面狀況的分數相加,判定各山徑的「綜合難度」。

依難度尋找山徑

得到每條山徑的等級之後,你其實只有一個抽象的概念。譬如說,「昂坪奇趣徑」屬1星級的山徑,但究竟有幾易? 比起綜合難度有3星的「元荃古道郊遊徑」,又有多難?

這牽涉到個人體力、喜好,難有絕對的標準。不過,只要你多行、多留意,就可對各條行山徑作出比較,而對這些難度星星有一個概念。

像上述例子,只要你行過1星級的「昂坪奇趣徑」後,就可估計同屬1星的「上窰家樂徑」的情況。同理,若你可應付「元荃古道郊遊徑」,也應該可應付「羗山郊遊徑」,一切其實是比較而已。

必須要指出的是,行山切勿逞強。行山是為了放鬆身心,絕不需要去挑戰高難度刷存在感! 而且山徑難度等級,只屬於計劃行程裏其中一項參考資料,我們還要考慮天氣、體能狀態等因素。

資料:郊野樂行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週末短遊] 紅香爐峰 觀日落之好地方
[Kill標要知] 標高柱的實際用途
Fitz Hiking 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