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郊野樂行精華遊] 沙田區 紅梅谷自然教育徑

紅梅谷自然教育徑

每年春夏之交,紅梅谷佈滿萬紫嫣紅的楊梅,紅梅谷因而得名。此教育徑位於獅子山郊野公園內,初段雖較為陡峭,但隨著山徑上行,坡幅漸趨平緩,屬於易行的自然教育徑。紅梅谷雖與市區只一山之隔,卻已是截然不同的兩片天地。起點附近可見細葉榕長長的氣根隨風垂擺,好看之餘,滿谷的植物更為周遭添加新鮮空氣。其他特色植物有荔枝等,一家大小都能寓教於樂。

行畢自然教育徑後,右轉上級,再往上行,便可見香港山嶺地標之一的望夫石。望夫石高約30呎,原為一塊矗立在山崗上的大石,後因風化變成一大一小兩塊石頭,狀似大人揹著小孩,加上村民的想像力及香港的漁村傳奇,遂產生了婦人揹著小孩等待丈夫回家的傳說,是家傳戶曉的故事。

總評分: ♥♥♥♥♥ (5最高)

官網連結

路線圖 (只供參考)

相片集

交通資訊

起點

巿民可以乘坐途經獅子山隧道的巴士,在「世界花園」巴士站下車,然後步行約2分鐘至位於紅梅谷燒烤場的起點。

  • 九巴路線 – 80, 85, 85B, 86A, 87B, 89B, 170, 182, 281M, N170, N182, N281

終點

終點與起點相同。

注意事項

  • 管理偏遠地區的遠足徑是一項極為艱辛的工作,因此,你的舉手之勞,例如把垃圾帶走,已是莫大的幫助。
  • 為使郊區保有自然原貌,漁護署在修築步道時會盡量採用天然物料;而與這些路徑相連,通往偏僻村落的柏油小徑則由民政事務總署負責管理。
  • 疫情期間,請遵照政府推行措施,對抗疫症,人人有責。

香港郊野蜚聲國際,不少山徑、景觀令海內人士嘖嘖稱奇。部份原因,得力於負責管理及推廣的漁農自然護理署。而漁護署的郊野樂行網站,對於鍾愛香港郊野的市民及旅客,更是不可多得資訊寶庫。

郊野樂行網站
郊野樂行 應用程式  iOS | Android
郊野公園教育活動計劃 Country Parks Education Program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