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重行人生] 甚麼叫「多餘」的裝備?

他是 Lint Bunting,是世界上第一位 (好像也是唯一一位)「三重三冠王」(Triple-Triple Crowner),即完成 PCT (4286公里)、AT (3500公里) 和 CDT(5000公里) 各三次的人,上面的片段介紹到,現在他走長途時的背包,基重 (Base Weight,即不包括食物和水的重量) 可以輕於3.6公斤! (去年我走 PCT 時的基重大約是8至9公斤)

很多人問我,怎樣才能把背包輕量化,最簡單的答案,就是花大錢買最輕的裝備,而且不帶多餘的裝備,但這其實只是最低層次的輕量化理念而已。

阿寶行走 PCT 時的背包

什麼叫「多餘」的裝備? 有些東西,你覺得有需要,我卻覺得多餘,甚至在我眼裡,很多大家認為是必需的裝備也是多餘的,這個斷定,其實是建基於你在大自然裡的生活經驗和技巧,當你學懂了如何不帶某個裝備,也能達到某個目的時,就表示你不再需要帶這個裝備了,你的背包也會因此而減輕。這也意味着,要達到 Lint 的境界,絕對不是一兩次長途徒步就可以練成。

背包裝着的,其實是大家的恐懼:害怕蚊蟲,所以帶蚊帳;害怕太陽,所以帶太陽傘;害怕黑暗,所以帶功率更強的頭燈;害怕食物不夠,所以帶額外食物;害怕天冷,所以帶更厚的衣服。唯有這樣的一個徒步和戶外達人,才能完全了解自己如何應對這個無常的大自然。

所以說輕量化表面上是一套關於裝備使用的風格和模式,但其實,輕量化是一種生活態度和信念。


【徒步喜馬拉雅:尼泊爾ABC雪山十二日團】現正接受報名

重行人生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重行人生] 踏上法國TMB之路
[勇闖高峰] 吳俊霆Elton: 登山痛苦不及等候器官移植 (下)
[重行人生] Crazy71 的美國PCT奇幻旅程
[重行人生] 徒步旅行的6個好處
阿寶@重行人生@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