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野外環保的迷思] 垃圾為甚麼一定要帶走呢? (二)
(左) 何偉明「明哥」

 (編按:「山野不留痕」的概念,近年在山野愛好者的圈子裏,有不少爭議。「不留痕」究竟是空中樓閣,還是不能妥協的目標,確實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山藝讀本》作者何偉明「明哥」,從四方面探討這個問題。四篇文章陸續發表。此為第二篇。)

登山人仕雖然將垃圾放在垃圾桶中,但動物會翻找垃圾桶,將垃圾翻出桶外,做成這種現象, 若風一吹,垃圾將吹入林間,難於清理。

1. 郊區垃圾箱很多都在車路不能直達地方,有距離車路達五六公里,有甚至十多公里 崎嶇山路上。這些垃圾,是依靠清潔工人用擔挑把它挑到車輛可到達 馬路,然後才能用車輛載走加以處理。試想像,你走在崎嶇 山路上已這麼勞累,但他們不單走在崎嶇山路上,肩上挑負著幾個大袋,載著二三十公斤垃圾,那種感受你能體會嗎?這就是我們 快樂,建築在清潔工人痛苦之上。

但如果人人能將自己 垃圾帶走,這一點滴 垃圾對我們來說不是甚麼負擔,但卻可減輕他們辛勞和肩上重擔。何況,你有能力把垃圾帶來,自然也應該有能力帶走。

2. 動物為了覓食會翻找垃圾箱,這不單會影響牠們覓食本能,改變了牠們生活習性;也會把垃圾拉出垃圾箱外,弄污週圍環境,垃圾會隨風飛舞,也會做成遍地垃圾。

動物會翻找垃圾桶,改變了牠們的生活習性。

3. 近年,郊野遊人數量不斷增加,垃圾箱不能盛載大量垃圾。就算垃圾箱已盛滿垃圾,很多遊人仍將垃圾棄置在旁邊或垃圾箱上,只要被風一吹,垃圾便隨風飛舞飄入林間、山澗或險要山坡,這樣清潔和處理也將增加百倍,以至千倍 難度。我們走入郊野就是享受林蔭恬靜,欣賞蟲鳴鳥飛,若林間草叢都偏佈垃圾、膠樽、紙巾等,你心情又如何開朗呢?

山藝讀本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野外環保的迷思] 果皮果核也是郊野垃圾 (一)
《山藝讀本》作者何偉明:行山上癮猶如吸毒
[山藝讀本] 手機+地圖 簡單可靠的定位方法
[山藝讀本] 10件行山基本裝備+DIY防水袋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