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針山城門環塘跑 炎天拾荒嘆奈何

常聽見從外國來港的越野跑山運動員,甚或留港居住的外籍人士感嘆地説,只要身處香港,就能夠在這一秒於大城市中享受五光十色的生活,而下一秒就能於上山跑個痛快,這種在外國人口中,欣賞香港生活的多樣化,令人鼓舞!但亦令我深思郊野環境,我們是要如何保護或持續發展下去。

那天相約朋友,決意在大炎天行走海拔五百多米的針山,為小女子於八月尾的法國越野賽盡一點綿力、練一練氣。但當我在收拾行裝之際,看看天氣預報,其實已連續幾天超過三十五度了!要在這個天氣去行山,心中問自己,是否以為自己很有能耐?還是置自己的安危不顧?不過人就是很容易受群體影響,看見其他人如是做的事,就對自己跟著做,覺得沒有問題,人云亦云。

於荃灣街市街的標記燒臘吃畢傳統的盅頭飯和蒸籠點心,大快朵頤後,走到兆和街乘坐小巴到城門水塘下車。在車站的士多再買點糧响後(小心收藏食物並且要快,因為四周潛藏馬騮,會群起襲擊爭搶),經過紅門,沿水塘走在滿佈馬騮的道路上。師姐教導,我們的眼光不要直視馬騮,也不要在此整理背包。走到公廁旁和燒烤場,再往前一點,看見城門水塘水天一色的「鏡塘」景致。


經過水壩,看見水壩旁佈滿垃圾及許多水樽,在如此美景下看見垃圾,不禁令人失望,這些人的操守⋯⋯誰會想屬於自己的地方如此污糟呢?我一邊登上針山,一面低頭想⋯天氣熱得我心跳加速和喘不過氣來,突然看見針山的赤腳大師徐徐地經過!我初時以為自己熱得眼花幻覺,她竟在三十五度以上的氣溫,用赤腳走在灼熱的沙地上!針姐(針山的大姐)果真是山界傳聞中的神人!

登上針山前的路段,有悶熱、亦有當風位的開揚景致,那天天淸氣朗,在山腰已可眺望至青馬大橋和荃灣,甚至青衣的景色。我對於在針山頂有人塗鴉其高度牌,寫上「還我中華」深感可惜(其實不明白什麼意思),但對於我們在水塘邊收拾到不同的垃圾如:燒烤網、衞生巾、摺椅、煙頭、紙巾、糖紙,更令人咋舌,那些不知廉恥、破壞大自然美景的人,必受天遣!

朋友說天氣太熱,要做「愛的逃兵」(哈哈!揭示了他年代之歌),今次沒有上草山和大帽山,才發覺環塘跑到石梨村共9.5公里,而沿途還滿佈樹蔭,我竟因為避暑而發現了一條可練上下斜、好跑的路徑,出了半天的汗,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又可以輕鬆面對一週的工作去!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成就長跑意義,義工們,多謝您!
Run~ 跑步的價值在於「發現」
鄭素素@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