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關於麥徑的二三事

九年前的麥徑全走

2019年是麥理浩徑啟用40周年,漁護署舉辦了麥徑通走活動。

回想起在2009年,三個十來歲的中學生下定決心用聖誕假期用三天時間完成麥理浩徑100公里 (第一天第1至3段、第二天第4至6段、最後一天第7至第10段),當作一個小小挑戰。還記得第一天落雞公山已經入黑,一步一步落樓梯到水浪窩的興奮!

起步前當然要精精神神拍攝! (約6:30彩虹等,到達北潭涌都未睡醒…)

要第二天晨早再抵達水浪窩,已經是最大的挑戰。第二天的麥4不用說也知道多困難! 幸好麥5麥6相對地容易,只不過完成頭兩天路程已經太疲累,休息一天之後最後隊友還需要休息,最後自己一個硬着頭皮去挑戰針草帽,以及還有長長的引水道經舊麥徑去屯門。

攝於麥徑2段大浪坳。感謝隊友們的同行。如果不是有三五知己,相信沒有現在現在如此熱愛遠足和越野跑的自己!

第三天路程接近40公里,全程還要自己一個人行,加上當時跑力不足,又要自己攜帶足夠水和食物,引水道一步一步嘗試急步走完,到第三天入黑後終於完成100公里!

想當年見到猴子還會十分興奮,到現在已經見慣不怪了。

對於麥徑的認識,就由2009年全走開始。

由順走麥徑上畢架山不算太難,還是毅行者的重要檢查站,相信大家也有很多回憶在畢架波下!

第一次的毅行者

到2015年在很偶然的機會下,在 Facebook 群中見到有人招腳,在沒有太多的心理準備,就即管試一試參加一下吧。已經開始有山賽經驗,參加過山野之王幾場全馬,亦2014年3月亦試過以9小時完成西貢50。組隊當時目標時間28小時,隊友亦先自聲明要預了慢慢走。以參與盛事的心態,一如大多數毅行初哥隊伍,以抽筋、一邊呻下年唔參加、遲過預期時間、support team 提供全餐 (有水浪窩晚飯、城門早餐、還有扶輪下午茶) 加按摩,最後以31小時31分由北潭涌 full team 到達大棠!

對於毅行者和麥理浩徑,多了一份感情和認識。

第一次全隊四個人完成毅行者,亦是第一次完成100公里賽事,實在很感謝隊友們給予的機會!

再戰毅行

跟大多數毅行者的心路歷程一樣,自從完成一次之後,又會自然地報名參加來年的抽籤。2016年未能抽中,於2017年隊友再次抽中,跟15年的 support team 和舊隊友,再次參賽! 各方面的體能技巧已有改進,以20小時為目標,最後感受了毅行者100公里的重要一課: 隊友在沙田㘭決定退賽,未能 full team完成。有別於其他100公里甚至100英里賽事,要四個人一條心,齊上齊落,的確從來不是容易的事。

在北潭涌精精神神起步,每次毅行也是充滿未知之數呢!

完成2次毅行後,除了麥理浩徑,要去跳出自己的舒適圈,其實還有大大小小不同高峰呢! 開始感受了越野跑的樂趣,參加了其他香港賽事,如 TNF100、TransLantau 等等,還參加不同國外山賽,試過感受泰國和廣州的泥漿、日本富士山朝聖、台灣的森林,當然還有完成環白朗峰越野賽,順順利利完成越野跑的殿堂級賽事。由香港出發,相信跟大多數跑友一樣是由麥理浩徑開始。

最愛是夜操後山獅子山,位於市區由沙田坳道上攀升接近400米,是操練最頻密的路線之一。

仍是麥徑?

香港有不同山賽登上畢架山、經金山路,走上針草帽,如圖騰跑、HK100、TransNT,到近兩年舉辦的逆走,以及今次完成的黑夜45。自己反之則很少再參加以麥理浩徑為主的比賽,香港還有港島山頂柏架山、大嶼的大東鳳凰、大埔船灣八仙嶺群山,還有很多很多的大山小山,也很值得探索呢!

在今次黑夜45前,除了年頭3月逆走上過大帽山一次,原來已經超過一年半沒有順走過針草帽! 今次比賽中途想起之前「雙坳很難」,在毅行者之前還是大家的主題曲,就算行過數十次,還是有共鳴呢。

「帽針草超難  盡晒力先有氣力谷到上山 面露歡顏」

在10月1號晚第二次完成 XTE 黑夜45,由2017年試腳的10:36:34,到現在出盡全力6:03:07,麥徑一直都在,期待一個更加強大的自己去挑戰更佳時間。

順利完成第二次的黑夜45!

後記 再戰毅行者?

究竟會否再次參加毅行?問過自己數次,今年隊友有幸再次抽中毅行,再三邀請參加,卻堅定回答「不會」。山賽百花齊放,每星期也有山賽路賽。對於麥徑,對於毅行,或者未來幾年後才再戰,能夠可以完成一次滿意的時間。今年就好好做 support team 支持隊友吧! 適逢麥徑40,有曾經40年前完成麥徑通走的跑手再次參加,想到自己能否在40年後,會否繼續有麥徑全走活動,再次完成呢?

未來的事有點遙遠,好好珍惜當下,每次踏上針草帽的機會吧。

由昂坪觀景台遙望西貢。儘管前路未明,也要始於足下,好好珍惜現在的機會,為自己目標而努力。

月野日記 Facebook 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6299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