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雲霧縹緲鳳凰山 (鳳凰徑第三段-上)
鳳凰山
伸向天際的山徑

路線:鳳凰徑第三段 (伯公坳 – 南天門 – 鳳凰山 (鳳頂) – 天梯 – 斬柴坳) – 心經簡林 – 昂坪

起點交通:嶼巴 3M 號 (東涌 < > 梅窩,設現金分段收費,請與司機揚聲)、嶼巴 11 號 (東涌 < > 大澳)、嶼巴 23 號 (東涌 < > 昂平),於伯公坳下車
終點交通嶼巴 23 號 (東涌 < > 昂坪)、嶼巴 2 號 (梅窩 < > 昂坪)、嶼巴 21 號 (大澳 < > 昂坪)、昂坪 360

鳳凰山,大嶼山之巔,高 934 米,站於鳳頂之上,大地在我腳下之感油然而生。初夏之際,藍天白雲,南風吹拂,空氣一塵不染,環視四周,青蔥一片,極目遠眺,海天一色,旖旎美景盡入眼簾,疲憊、煩惱皆一掃而空。

自東涌鐵路站乘巴士前往伯公坳,部份路線設現金分段收費,請在上車時揚聲,可省回不少的說。在伯公坳下車的人不多,也許接近 35 度的氣溫真是太熱了吧?在巴士站回首一望,可見山下十分繁忙的赤鱲角機場,日後還有港珠澳大橋,也許還有(即將強行上馬的)第三條跑道擴建工程,這粉藍色的海域買少見少。抬頭一望,大東山頂略有雲霧,也許抵達鳳凰山頂時亦會身陷雲霧之間,不過既已至此,無論如何也走上去看看吧,祈望獲幸運之神眷顧。

橫過馬路,在伯公坳旁的標誌旁即為鳳凰徑第三徑入口 (接近 L018),若體能可以應付,自伯公坳順走鳳凰徑至昂坪較佳,稍後再詳加解釋。看着那鮮黃色的路牌,真的能如指示牌所示,在 2.5 小時內經鳳凰山抵達昂坪嗎?沿石級上行,在十分鐘以內的路程可見一涼亭,還有一塊紀念牌,紀念十年前在附近發生直昇機意外而殉職的兩名飛行服務隊成員。

天色有時頗為陰沉,背後的大東山亦已不只是略有雲霧那般簡單,不過由於沒有甚麼風,可說是悶熱非常,不消一會,已大汗淋漓,屈起前臂,大珠小珠聚手肘,活像冷氣機滴水般。然則眼前的鳳凰山一片翠綠,更聞微弱的淙淙流水聲,使人身心舒暢,不辛苦又怎得世間美景呢?於更高處即能欣賞嶼南海岸美景,穿梭港澳船隻往來不絕,不過也許船上旅客不會為意原來香港有如此秀美風光。山勢起伏,青青草地,小徑穿插其間,四周一片寧謐,還有微風吹拂。雲霧似稍為消散,陽光打在這片遠離煩囂的土地,海更藍、山更綠,何其美哉?

在特定位置,大嶼山的水口、索罟群島的大鴉洲、小鴉洲與隸屬珠海市的萬山群島大蜘洲連成一線,蔚為奇觀,細心留意的話可發現大小鴉洲皆為連島沙洲,不得不提的是,原來大嶼山是中國第六大島。

鳳凰山
連成一線

由伯公坳登上鳳凰山其實不算太辛苦,因為不是全程無止境的天梯石級,時有平緩路段,而且風光明媚,總會不由自主停下來細味一番,故此若非急步而行,這段路走上來倒是挺舒服的說。向北遠眺,可見香港三尖之一的青山,還有無數在赤鱲角以東海域進行港珠澳大橋工程的船隻,以及東涌東部的屏風樓。途中經過一個涼亭,不妨在此稍息片刻,此處景觀開揚,赤鱲角機場一覽無遺,回想起來,當年在如斯短的時間內移山填海建造新機場及一眾配套設施確實不易。好景不常,正當以為守得雲開之時,一大片雲霧霎然自南海飄至,大東山與鳳凰山頂轉瞬沒入一片白靄靄之中,那片雲海更爬過伯公坳,漸漸向東涌進發。前路茫茫,究竟在山頂等着 Eric 的是甚麼樣子的風光呢?

鳳凰山
回望大東山

南天門果真氣勢磅礡,那筆直的懸崖,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由於那缺口不大,步移景移,時為險峻山嶺,時為大小鴉洲。離山頂漸近,鳳凰山有樣東西跟大帽山很相似,就是山高容易起霧,回望山下,抑或是仰望空中,都是一片白色,好不容易才能在雲霧稍薄處得見其他顏色。獨個兒抱着一份遠離煩囂、享受大自然之心在雲霧間前進,放耳四方,空餘風聲及快門的咔嚓聲,沒有吵鬧的人聲。由於高山氣溫較低,加上風大霧濃,烈日亦躲了起來,暑熱全消,反添一絲涼意。雲霧填滿了整個南天門,猶幸能見度不算太低,無礙看路。路面立着好些用作固定梯級的石板,惟因歷經長年累月的水土流失,致使有些石板反成絆腳石,夜行者須格外留意。

鳳凰山
在雲霧間行走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霧鎖大東爛頭營 (鳳凰徑第一、二段)
Eric其他文章
Fitz行山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