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霧中備戰《揹水一戰》

跟兩位喜歡行山的朋友,膽粗粗參加了3月22日舉行的揹水一戰,屆時會揹著4.5公升水,在山上走15公里。

用「膽粗粗」來形容,因為我們都不是發哥或者蔡東豪那類行山達人。兩位朋友經驗比我豐富一點,閒時周末都喜歡約定三五知己上山去;我呢?對上一次拉人衫尾行城門水塘,好像已經是十年前或以上的事……有信心參賽,全仗著平時有跑點步,體能應該應付得來而已。所以,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目標:hea行,不求快,只求限時內完成,然後浩浩蕩蕩落山擦餐勁。

話雖如此,不代表我們不認真。兩星期前依照大會公佈的路線圖試行一次,可惜當時我抱恙在身,走了一半便中途放棄。剛過去的星期六,我們再走一遍,終於在6小時內順利完成 (15公里組別的比賽時限是6小時30分鐘),不過不失,但我們中途又拍照又野餐又剩啊!其實係好快至真。分享一下我們兩次業餘hea行備戰攻略,和一些沿途風光。

首先,參考一下官方路線圖。15公里的路線圖是這樣的:

揹水一戰表面看來沒甚麼問題,但初次試行時我們就發現這個地圖太過簡陋,除了檢查站和水站,附近位置標示都不清楚,若單靠這個路線圖去走,絕對很容易會迷路。幸好朋友發現了這位網友自製的詳盡路線圖,第二次走的時候就順利得多。我們大概早上10:15起程,順著以下路線走。簡單而言,即是從山頂一直下山走到香港仔,再從香港仔走上山頂完賽。

路線:山頂廣場(起點)→ 柯士甸山道 → 山頂公園 → 同樂徑 → 夏力道健身徑 → 山頂道 → 港島徑H015(水站)→ 貝璐道 → 香港仔水塘道(經培德書院)→ 香港仔郊野公園輪椅徑(檢查站)→ 和福道 → 僑福道 → 白加道(水站)→ 醫院徑 → 施勳道 → 種植道 → 芬梨徑 → 山頂廣場 → 柯士甸山遊樂場(終點)

還以為天氣會較兩星期前晴朗,怎料霧更濃。起點的柯士甸山道和山頂公園,已是一片迷濛。濕氣很重,但不黏人,誠如朋友形容,倒像開了冷氣般清涼舒爽,卻不似冷氣間空氣局促。這種獨特感覺,應該只有山上行才會享受得到。

揹水一戰轉至同樂徑,每隔數百米便可見山路旁的長椅,相當奇特,但畫面很有詩意。同樂徑的英文名稱是The Governor’s Walk,未知是否因為以前港督很喜歡走這段山徑,所以設立了這些長椅給他休息休息?在濃霧圍繞的山徑旁坐下來俯瞰山下風景,真有點「坐看雲起時」的意境。

揹水一戰倚賴兩位熟路的朋友,我放心地跟著他們走,邊走邊拍下一些風景,漸漸都忘記走到哪兒了。只記得從同樂徑轉往夏力道健身徑一段,便開始是落斜的濕滑石級路。現在是初春時節,預料比賽當天濕度亦差不多,無論你選擇跑還是像我們般hea行,記得挑選一對防滑抓地的鞋子,因為小女子那雙跑鞋滑到我一步一驚心啊 /_\

港島徑上的小堤壩,實在很美很可愛。小溪流水,隨便一拍已是一幀令人看了舒暢的照片。

揹水一戰香港仔水塘道往香港仔郊野公園那段上斜路,唔係人咁品。我們未上齊裝備尚且走到氣咳,難以想像揹上4.5公升水後如何登頂。我們只好心中默念「不要再說了.jpg」,喘著大氣慢慢向上走。此時特別慶幸有帶備行山杖,一步一支撐,看似微不足道,其實卸了很多力。十分建議初哥們帶備一支,走起來信心也會大點。

揹水一戰
古語有云:有乜依郁,揸住碌竹。再辛苦,篤篤吓就捱得過。

總結一些業餘備戰小貼士

  1. 必備防滑抓地的跑鞋或行山鞋。
  2. 不打算跑的話,行山仗是你的好幫手。
  3. 最近天氣乍暖還寒,如此大運動量一定會汗流浹背,但山頂上寒風吹來,還是會讓人牙關打戰的。建議穿著排汗良好的短袖上衣,外加一件耐寒、擋風和稍稍防水的風褸,熱了可縛在腰間,冷了可隨時披上。
  4. 大會會提供一個竹籮,裡面放4.5公升水,讓參賽者揹著上山。記得找一些軟墊之類的東西包著揹帶,墊在肩膊位置,否則肩膊長時間承受4.5公升水的重量,一定會非常疼痛甚至擦傷的。
  5. 又由於必須全程揹著竹籮,自備的補給物資如食水和簡單食物就得另想辦法。朋友提議可配備一個外插水樽的小腰包,腰包裡放些小巧又能最快補充能量的食物如朱古力、power gel和餅乾等。有隊友同行的話,當然最好就每人帶一些,沿途互相照應吧。
  6. 如前所說,同樂徑往夏力道健身徑的落斜濕滑石級、香港仔水塘道往香港仔郊野公園的長命斜,還有和福道經港島徑那段一公里石級,都是我認為比較難走的路段。
  7. 最重要一點:剛得到師兄提點,各位參賽者記得提早領取竹籮,並建議到五金舖買些豬腸膠管包著竹蘿的揹帶。要先試試揹著4.5公升水的感覺,預先調校竹籮的貼背度,還有準備一些尼龍繩,把水固定在竹籮內,另外把兩條揹帶縛在一起,貼緊心口位置,總之務求調校到竹籮貼背、水樽不會邊走邊搖為止,否則沿路會苦不堪言的。
揹水一戰
這條一公里上斜路,不用走半小時那麼久,但也相當要命。

最後,如果只是志在參與,不太在乎完成時間的話,別忘了停下來,好好欣賞山上的一花一鳥,一草一木。

揹水一戰

原文及更多圖片載於 INNIE CCY博客
https://innieccy.wordpress.com/

更多:
INNIE CCY facebook專頁
INNIE CCY其他文章
Fitz行山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