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霧鎖大東爛頭營 (鳳凰徑第一、二段)

鳳凰徑路線:鳳凰徑第二段、第一段 (伯公坳 – 大東山 – 爛頭營 – 雙東坳 – 南山 – 梅窩)
起點交通:嶼巴 3M 號 (東涌 < > 梅窩,設現金分段收費,請與司機揚聲)、嶼巴 11 號 (東涌 < > 大澳)、嶼巴 23 號 (東涌 < > 昂平),於伯公坳下車
終點交通:嶼巴 3M 號 (東涌 < > 梅窩)、渡輪前往中環

乘巴士至伯公坳下車,天氣欠佳之故,遊人不多。伯公坳位處海拔約三百四十米,鳳凰徑第二段最高點約為八百米左右,高程差約四百多米,不過在二月最寒冷那天登山可說是自討苦吃,高地氣溫隨時只剩五至六度。

走至鳳凰徑第二段入口,隨即開展登山征途。緩緩踏上了無止境的石級,路旁蜘蛛網滿佈晶瑩剔透的露水,甚或是一點薄霜?初段兩旁長滿植物,惟景色漸轉開揚,回首可見南大嶼對開海域,但鳳凰山頂則如常藏在雲霧之中。登山路略為費力,但風景還算不錯,若能加上一點和煦陽光則更為錦上添花了。

鳳凰徑
晶瑩剔透的露水

走至山坳時霎見一隻流浪狗,後來還走上小山崗,猶似正在俯視牠的地盤。背後的鳳凰山漸漸退出視綫,而在前方待着我們的是若隱若現的大東山。要注意的是鳳凰徑並不途經大東山山頂 (869 米),如欲登頂須另覓山徑前往。高處寒氣逼人,而且風勢清勁,加上霧氣頗重,不得不添衣而行,而在寒風中拿着相機的金屬外殼亦確是有點難受。

前路披上一層白靄靄的薄霧,山下景色因雲霧之故而不再復見,山上石屋亦漸現眼前。據說這些石屋乃外籍傳教士所建,散落在大東山與二東山之間的高地上,遊人多稱這石屋群為爛頭營。由於能見度着實不高,難以一睹以大東山頂作背景的爛頭營。部分石屋隨時歷久失修,為了閣下安全着想,亦為了保護這些石屋,還請遊人自重,請勿爬上石屋屋頂,更切勿把水箱當作垃圾箱。

鳳凰徑
蠄蟝石

話說回來,大東山四季景色各有不同,春有無邊雲海,夏有翠綠山巒、壯麗銀河,秋冬有金黃芒草,未知何時方能再臨此地,賞盡四時美景。而大東山近年還成了拍攝銀河勝地,相信大家都在 Facebook 上看過 Will Cho 那輯相吧?此外,大東山尚有一外號 ── 日落峰,源自其英文名 Sunset Peak ,相傳是早年在香港島的英國人發現夕陽常在大東山方向落山,故此為大東山添了這個美名。

在一較低處的石屋旁,雲霧稍薄,隱約可見東涌新市鎮及赤鱲角機場,可惜今天沒有藍天作伴,只餘刺骨寒風不時提醒我們仍正生效的寒冷天氣警告。回望大東山,枯黃的山坡上略帶青綠,也許已屆冬去春來之時?走着走着,環視四周無人,跟友人從袋裏掏出口琴,生疏的吹奏起來,開着電話為身在遠方的友人加加油打打氣。

鳳凰徑
爛頭營

沿鳳凰徑慢行,接近二東山時有分岔路,可經黃龍坑郊遊徑急降前往東涌,此徑不過短短兩公里左右,惟落差極大 (約六百米),及膝梯級自是少不了,為免折磨膝頭,成為傷膝青年,故捨難取易,續走相對平緩的鳳凰徑。

L011 雙東坳有明顯支路登蓮花山,不過根據地圖,雙東坳並不位處大東山與二東山之間的山坳,而是位處蓮花山與二東山之間,很是奇怪吧?在網上嘗試搜索背後原因,卻發現背後另有故事。網上有說今蓮花山舊稱二東山,而今二東山實乃大坪頂,是故雙東坳確是位處大東山與二東山之間 (資料來源),惟因地名變遷,變為今天「名不副實」的雙東坳,可惜未能在公共圖書館的網上地圖資料庫尋獲列有相關地名的舊地圖,還待看官解答了。

雙東坳過後,景觀依舊開揚,而眼前景色轉為嶼南、長洲一帶,其後路段緩緩下山,頗舒服的說,不過有些位置路徑頗窄,路旁即為陡坡,夜行者須格外留神。L009 後林蔭漸密,落葉遍地,稍不留神,容易滑倒。在 L006 附近登上一直昇機坪,其後在一岔路口看到指着嶼南道的路牌,隨即向着嶼南道走,離開了鳳凰徑/南山樹木研習徑。在嶼南道路口左轉上斜續行一段路,可抵鳳凰徑第二段南山入口,旁有一立於 1984 年 12 月的鳳凰徑啟用紀念牌匾。

鳳凰徑第一段實乃嶼南道旁的行人路,風景欠奉,兼送汽車廢氣,不欲走回梅窩的話,可等候巴士前往梅窩或東涌,不過為了尋找鳳凰徑的起點,與友人繼續逆行鳳凰徑第一段。行山時習慣拍下標距柱與附近的環境,以此推算其餘相片的大概拍攝位置,不過到達梅窩碼頭時,走來走去,就是找不到如同麥理浩徑的起點牌或地圖,而且亦不察覺路上有 L001 的標距柱。後來得知 L001 不是標距柱,而是一塊在路旁牆上的標距牌,無怪乎與其緣慳一面。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氣象萬千大帽頂 (荃錦坳 – 大帽山山頂)
Eric其他文章
Fitz行山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