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六角岩柱係點形成?

位於西貢香港地質公園的六角岩柱群於較早前被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入選為首100個地質遺產地。其特別形狀不時吸引市民和遊客到訪觀賞及「打卡」。

土木工程拓展署 (CEDD) 的土力工程處轄下的香港地質調查組,經過數十年細緻而深入的地質勘測工作及研究,於2008年下旬發現香港可能坐落於遠古的巨大火山。其後,該組再進行四年的深入研究,證實上述驚人發現,並於國際科學期刊發表論文,確認位於糧船灣的超級火山,即現在的六角岩柱群所在之地。香港地質調查組在1982年成立至今已經40年。

香港地質調查組負責地質測繪、出版地質圖和地質報告、地質資料歸檔、以及向政府部門,公、私營機構和公眾提供地質諮詢服務。自成立以來,香港地質調查組一直致力不斷更新、應用和發布有關香港地質的資料。截至2019年,香港地質調查組共出版了55張不同比例的地質圖和14本隨附的地質調查報告,亦出版了一系列介紹香港地質的科普圖書。除了研究地質和繪製地質圖之外,地質師還會協助工程師處理不同工程項目,包括跟地基、斜坡、岩洞和隧道相關地質的問題,他們在香港城市規劃、基建發展中發揮著重要的角色。

土木工程拓展署推出「唔講唔知.CEDD」系列動畫第五集,簡介地質師的工作以及大自然中的科學小知識。

關於「唔講唔知.CEDD」系列動畫

土木工程拓展署推出「唔講唔知.CEDD」系列動畫,以生動有趣的形式介紹我們各項較鮮為人知的工作,讓公眾更深入了解CEDD的職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