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邁步西貢泥涌 海風送爽
其實只要遇到無風及清澈的大面積水面,便能拍到天空之鏡的效果。

之前曾為大家介紹深涌煨雞,今次同樣是由西貢水浪窩起步,走企嶺下樹木研習徑,再沿車路旁的行人路走至泥涌,潮退時走過斷橋,欣賞小型天空之鏡,在海邊吹吹風,認真寫意。全程大部份為平路並有樹蔭,十分易走,又能欣賞特式美景,是另一個合家歡之選。

水浪窩的觀星台是香港唯一的仿古天文建築,有不少人特意到此拍攝造型或婚紗照。
拍照期間有隻巨大的大木林蜘蛛從樹上跳下來,連手腳幾乎有手掌般大,是我見過最大隻呢!


第1站:閒走青苔觀星台

於水浪窩巴士站下車後,回頭走一小段路便到「水浪窩」牌坊入口。走上幾級樓梯後便來到猶如動漫中常見的城堡-觀星台。此觀星台是仿照元朝河南的天文觀測台建成,台高六米,原本河南告成鎮的又稱為測影台。觀星台外牆布滿青苔,歷史味濃,驟眼看去山女覺得很有日本動漫「哈爾移動城堡」的感覺呢!

沿路可遠眺西貢東南部一帶,包括榕樹澳碼頭對開的魚排

第2站:穿梭樹木研習徑

從西沙路走入泥涌,路上兩旁植物橫生,估計經人修剪後形成隧道般的「樹路」

離開觀星台後,便接上企嶺下樹木研習徑。此段路上較多青苔,較易滑倒,因此建議穿防滑鞋。研習徑沿途有不少植物介紹,旁邊便是相關介紹的樹,花果期時植物開了花或結了果會較容易辨認。樹木研習徑只有0.65公里長,很快便接回馬路,一直沿著行人路前進,途經企嶺下新圍、瓦窰頭、西徑村、大洞、馬牯纜、輋下等數條村落,便來到終站泥涌。

泥涌的斷橋是拍攝的好素材,但須校準潮退時才能走上去。拍此照時大埔滘潮汐顯示水位約為0.55米,就視乎大家想拍到深水或潮退效果了

第3站:泥涌賞紅樹林 天空之鏡

徒步來過來泥涌,也有遊人選擇乘巴士直接到來。沿路均是石屎行人路及有樹蔭,輕鬆易走。來到泥涌,有片廣闊的泥灘,潮退後更可走到斷橋橋面上。有關潮汐漲退可參考天文台大埔滘的潮汐預報圖。斷橋旁邊繼續走,經過荒廢了的彩軒餐廳,便可來到碼頭,於旁邊的涼亭坐下吹吹海風,真是呆一個下午都值得呢!

走到斷橋旁邊,可見橋身滿佈蠔殼,也便知道潮漲時大概的水位
有估計是附近居民駕了小船到來,趁潮退時掘蠔
泥涌斷橋左方有路走入碼頭處,樹蔭處處,不少人於樹下吹吹風乘涼,很是愜意
泥涌盡處有人碼頭,不少文青到此打卡,向海看去水色分明有深淺,令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美
  • 路綫:水浪窩 > 觀星台 > 企嶺下樹木研習徑 > 西沙路 > 泥涌
  • 長度:約6.3公里
  • 時間:約1.75小時(不連拍照)
  • 難度:★☆☆☆
  • 來往交通:前往交通:乘九巴99、99R、299X或小巴807B至水浪窩站下車($6.8-15.3);回程同車於泥涌站上車
  • 裝備:防滑鞋、防曬裝備、蚊怕水

植物小知識

假蘋婆,別名七姐果,皆因其於農曆七月時才結果,相傳是古時民間以此果作七姐誕(農曆七月七日)祭品,而得此別名。果實呈鮮紅色橢圓形,成熟後會裂開,內含黑色圓形種子。

血桐,英文名字為elephant’s ear,由於葉的形狀似象的耳朵而得此英文名。而它的樹液流出時經氧化會變成紅色,因此看起來像流血般,而得「血桐」之名。

昆蟲小知識

黃斑黑蝽,別名黃斑椿象,身體灰黑色,帶有黃及啡色斑紋,體內含有臭腺,會發出惡臭,以吸食樹木或果實的汁液為生,是農作物的害蟲。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環島遊鹽田梓 走訪客家村
[香港山女] 西貢土瓜坪 燈塔下的天空之鏡
[香港山女] 元朗髻山遊 山脊觀魚塘
[香港山女] 大澳起行 萬丈布消暑遊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