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行山中暑熱點地圖

行山是香港的熱門戶外活動,不過夏日炎炎,容易發生行山中暑等意外。酷熱天氣下行山,大家需要做足準備,如帶備足夠飲用水,穿著合適衣物,亦要預先規劃好路線,將中暑風險減低。

山友戴雲露曾整理「香港山徑中暑熱點」,現加上地圖,方便夏天規劃行山路線時參考。

香港4大行山中暑熱點

  1. 船灣淡水湖郊遊徑 (大埔)
  2. 九逕山 (屯門)
  3. 雞公嶺 (元朗)
  4. 龍脊 (港島)

分區

大嶼山

牙鷹山 由大澳轉上牙鷹山,處於曝曬,樹蔭極少。
深坑瀝 由深坑瀝落狗嶺涌引水道,碎石多,樹蔭極少。
老人山 由芝麻灣郊遊徑上老人山,至山頂時需急上急落,空氣焗熱。
薄刀屻 不論由黃龍坑上薄刀屻或由薄刀屻落黃龍坑,此地區非常焗熱,加上急上及急落,身體難適應。
大山 由欣澳上大山,至老虎頭山頂一段需經犁壁山及大輋峒,如天陰該處會特別涼爽,但天氣良好時有機會非常焗熱。

沙田、大埔、荃灣

船灣淡水湖郊遊徑
狗肚山 由馬樂徑上狗肚山,由於需穿林,空氣焗熱及不流通,容易中暑。
南涌郊遊徑 雖然南涌郊遊徑經屏南石澗,有溪水可消暑,但南涌郊遊徑需急上及急落。且該處鄰近八仙嶺,整個地方就像個火爐,行山人士容易感到不適。
烏蛟騰 中暑出事率最高的地方,由於空氣非常焗熱,雖有樹蔭及士多,但沒有涼風。特別是鎖鑼盤,當地就像一個火爐!
船灣淡水湖郊遊徑 由船灣淡水湖至大尾督,沿途地寸草不生,碎石難行,考驗體力和意志,陽光曬在頭上,極易中暑,也非常難撤退! 最危險
荃灣石龍拱 元荃古道的其中一個山嶺,但由於一開始要急上 (由荃灣起步),天氣焗熱,亦考驗體能。行山新手容易忽略此路危險性。

屯門、元朗

大欖涌水塘 雖然大欖涌水塘的千島湖,被傳媒廣泛宣傳為「新手路線」,但當中亦有危機。如圓墩郊遊徑、掃管笏村至大欖涌水塘主壩的綑邊路;舊麥理浩徑9段圍繞著大欖涌水塘的綑邊路;新麥理浩徑9段由大棠往黃泥墩水塘的碎石路,這三段路都非常酷熱,不容忽視。此為行山人士的「熱」門中暑地點。如行山人士需前往,建議行馬路,帶遮。
九逕山 由九逕山山頂至黃泥墩水塘一帶的碎石路,處於荒漠地區,溫度會異常高,沒有任何遮擋。不論新手老手,有極高的潛在中暑風險,很多行山人士也曾在這處感到不適。 中暑路段
青山腹地 青山山頂、花香爐頂、乾山、圓頭山,亦屬中暑路段之首。沒有任何遮擋,難行亦難出,山路極為崎嶇,極容易迷路。行山前請做足準備。
雞公嶺 一滴風也沒有! 此處亦沒有休息涼亭,當行山人士中暑但沒有帶遮時. 生命將會危及,全段路段也非常難行,事前需做足準備。 中暑路段
四排石山 四排石山雖有涼亭,但有幾個位置也是焗熱。直曬頭頂,沿路需急上急落,考驗新手體能,容易令人不適。
掌牛山、蠔殼山 雖是某大山賽的其中一段路,但此處需穿林,沿路沒有遮擋,行山人士需事前做足準備。
公奄山 由洪水坑水塘上公奄山,需經碎石路,一來難行,二沒有遮擋,猶如火爐。
大羅天 與雞公嶺一樣,中暑機會十分高。不論由麒麟山往大羅天至雞公嶺 (小三大) 或由龍潭古廟上大羅天,當地空氣焗熱,亦需穿林,不容忽視。

香港島

玉桂山
玉桂山、鴨脷排
龍脊 龍脊此路段雖有樹蔭遮擋,但多處沒有任何風。而且,這裏的行者多數為行山新手,甚至沒有任何行山經驗,所以暗藏殺機。 香港島中暑路段之首
南朗山 南朗山雖只有284m,亦有一涼亭,但天氣焗熱時此處沒有風,只能長期曝曬,繼而中暑。
孖崗山 衛奕信徑第一段,亦為香港島中暑路段之首,筆者於夏天上此天梯時,上至半路,熱氣會突然侵襲,會頭暈、口乾甚至有中暑的感覺。此處零遮擋,一點風也沒有,行山人士需特別留意。
香港仔下水塘 雖此處多為馬路,班納山山腰及金督馳馬徑雖間中有樹蔭,但由於空氣不流通及焗熱,容易感到不適及中暑。
玉桂山 因南港島線的興建,變為行山熱點。但此處沒有遮撐,天晴會特別焗熱。雖行山路程距離短,但亦不宜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