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麥理浩徑100K縱走殘念記] 遲來的27歲生日感謝文

麥理浩徑100K縱走殘念記 麥徑起點去年生日過後,默默決定每年的生日都要做點不一樣的瘋狂事情,今年選擇了利用出差的週末,挑戰香港最負盛名的遠足路線—麥理浩徑100km縱走第一次獨攀+第一次海外登山

路線共分成十段,每段都有不同的特色,也有中途撤退點可臨時退出。出發前一個禮拜,在Facebook香港行山社團po了一篇文詢問地圖及路線,得到了許多熱心人踴躍分享資訊,尤其要感謝孫大哥幫我張羅地圖及購買瓦斯罐且分文未取,每天晚上還捎來短訊關心我的進度及狀況;阿Puk提供我小巧溫馨的家歇腳,讓我寄放出差行李,替我加油打氣。謝謝你們願意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如此友善。 臺灣友人也給予諸多協助:維康借我超舒適帳篷,但一個人睡三人帳好像太過奢侈。書瑾借我會爆氣的爐頭,應該要檢查一下不然有點危險。Lance借我行動電源,但忘記借充行動電源的線,所以它只能用一次……

阿Puk與我
阿Puk與我

[Day 1 – 第一段+第二段,24km,10.5hr,北潭路→萬宜凹→萬宜西壩→萬宜東壩→浪茄→西灣山→吹筒坳→西灣→鹹田灣→大浪坳→赤徑→北潭凹]

麥理浩徑100K縱走殘念記 萬宜水庫
萬宜水庫

第一天早上六點多起來黏地圖,一黏就黏了兩個多小時,用掉兩捲半的膠帶,加上找不到髮圈以至於太晚出發,從登山口啟程時已經十一點。走沒多久就遇到也是一人獨行的廣州人文健哥,看起來對照相頗有研究,幫我拍了好幾張照騙。萬宜水庫超美,加上天氣很好,藍天白雲映襯著湛藍的湖水,令人駐足不忍離去。浪茄是個小巧幽靜的海灘,不像西灣或鹹田灣一樣廣為人知,但卻有種寧靜的自然美。過了浪茄後迎向的是此行的第一座山頭,上坡時完全可以感受到肩膀上的重量……心裡隱約覺得大事不妙,遠遠落後預定進度,要在三天內完成100km岌岌可危。身邊不時有輕裝人士輕鬆超越我,我只能邊檢討為什麼要背這麼重上山,邊循著自己的步伐慢慢往上攀。

麥理浩徑100K縱走殘念記 萬宜水庫 (2)
萬宜水庫

到達西灣時天色已暗,心裡頭開始出現小惡魔,說著:「不如就在這裡或鹹田灣紮營吧!這樣可以聽著海浪聲入睡,隔天早上起來還可以在潔白沙灘上踩踩水。」在鹹田灣的沙灘上坐了一陣子,當時已是晚上七點多,肚子咕嚕咕嚕作響,紮與不紮的念頭在腦海中打架了好一陣子,最終100km的誘惑還是戰勝,義無反顧地繼續踏上路程。

浪茄灣
浪茄灣

接下來幾乎都是在樹蔭中上上下下,不時經過一些已成廢墟的小村莊,這時開始後悔為何不在沙灘上紮營,一個人走夜路好~可怕啊!但是令我訝異的是:不只我一個人在當夜魔俠,路上遇到幾位大哥也在連夜趕路。不過聽到我只有一個人還是露出不以為然的神色,規勸我這樣太危險,還是要結伴同行比較妥當。

晚上九點半左右,終於到了第二段終點:北潭凹前的營地,可以紮營了!好感動。營地已有不少人進駐,旁邊一群深圳來的山友們,看到我一個人又累又餓的樣子,趕忙招呼我過去烤火休息,並且幫我搭好帳篷及借我營燈使用。邊煮晚餐邊和他們聊天,得知其中一人即將要在一月中旬來臺灣單車環島,除了給予一些建議之外,也順便推廣了臺灣的山岳,吃完、聊完、收完要睡覺時已經半夜12點了,還有約莫40小時要走完76km,前途堪憂啊!

雞公山
雞公山

[Day 2 – 第三段+第四段,18.5km,11hr 北潭凹→牛耳石山→嶂上→畫眉山→雞公山→水浪窩→馬鞍山→昂平→茅坪]

七點多啟程,拖著疲累的身軀繼續前進,走了約莫十分鐘,便抵達第二段終點北潭凹,接下來要爬上陡峭的牛耳石山。今天的天氣陰陰的,不過香港的山多半如黃金稜線一樣無遮蔽樹蔭,只要不起霧,仍能遠眺大山大海。到了嶂上士多稍微歇息了一番,遇見了一群湖北來的QQ群,類似我們的登山團體。有位湖北大媽相當有趣,嗓門超大,超嗨的跳來跳去,雖然重裝卻健步如飛。和他們一起行走,我也忘記了要趕路的事情,享受在山林遊蕩的快樂。閒聊之餘當然不忘介紹臺灣的山岳是多麼迷人。登頂雞公山後合影留念,他們對我頭巾上的臺灣百岳圖相當感興趣,爭相拍照。最後拿出社旗和他們的湖北白馬天地戶外群旗一起照相,約定有緣再去對方地盤登山。

抵達水浪窩,和湖北山友團道別,臨走前該群的一位大哥還請我喝可樂。我想這也是山的魅力之一,會讓毫無關係的人因緣際會相遇,進而成為好朋友或發展更親密的關係。愛爬山的人通常也比較坦率、不拘小節及無心機,隨口搭話就可以天南地北的閒聊起來。雖然一開始發生不少鳥事及進度大幅落後讓我十分焦慮,但認識新朋友的喜悅讓我暫時遺忘了不愉快的心情。

與湖北團友留影
與湖北團友留影

在水浪窩發懶許久,打混了一個半小時才出發,接下來是最硬的一段,首先是陡上個五百公尺左右爬上馬鞍山。走一半開始飄起雨來,途中超車的阿伯憂心地提醒我晚上會下大雨,要我做好心理準備。到達馬鞍山頂已經四點多,濕濕冷冷的,短暫休息後便趕緊上路。接著經過昂平草原,可惜午後起霧,能見度不佳,不然應該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到達茅坪時突然下起暴雨,眼前恰好出現一個涼亭,天人交戰的時間又來臨了,是要就地紮營,明天走完第五段便搭車下山?亦或是冒雨前進,至少走到和昨天一樣的里程數?坐在涼亭中發呆了好一陣子,眼看著雨越來越大,決定還是放棄征服全程的夢想,剩下的就留待下次復仇吧!一下轉進決定後便像洩了氣的皮球,做什麼事情都懶懶的,行動緩慢。時常秀逗的行動電源在此時又掛掉了,手機剩下9%電,只好關機留待下山再使用。吃完晚餐,在偌大的三人帳中,寫著山中札記,聽著外頭的暴雨聲,心裡頭突然有點哀傷:「為什麼好好的生日,要來這邊淋雨+操爆自己呢?

沙田坳道展望
沙田坳道展望

[Day 3 – 第四段+第五段,15km,7hr,茅坪→黃牛山→大老山→沙田坳→獅子山→筆架山→大埔公路]

27歲的第一天!早上起來仍是暴雨不停,搭帳處雖位處涼亭底下,但恰好是個低窪處,把東西都移出後,帳篷便浮在水中飄移,此時不禁慶幸帶的不是露宿袋+外帳,否則今早起床應該會彷彿身處游泳池一般吧。雖然說已經決定提早下山,但還是有15km的路程要走。由於地太硬的緣故,腳底板已經磨到發腫;上坡感覺到背包的沉重,下坡則是腳痛折磨人。這天是平日,加上天氣不佳,沿途都沒碰到什麼人。

剛開始經過一段石磴古道,美歸美,但石頭路讓我的腳更加疼痛。大老山到沙田坳為公路,天空也在此時放晴,可以遠瞰九龍灣、香港島、甚至更遠的海港。香港的山雖不高但都頗巍峨,飛鵝山有種雄霸天下的感覺,獅子山則是壯觀的岩峰。可惜這次除了路徑上必定經過的山頭以外,都沒有特別去撿其他山頭,就算來回只要五到十分鐘也因為趕路而放棄,只好留待下次了。

香港回歸亭乍看之下就是一個普通涼亭,如果沒有題字及碑文的話還不知道它扮演的歷史意義。登上筆架山發射站後便一路陡下,雖然雙腿已經不聽使喚地哀號,為了想要盡早下山梳洗,從容地去搭機,仍然堅持燃燒完最後的小宇宙。接近兩點時下到大埔公路,總里程57.8km。未走的六到十段,聽說是比較簡單的部分,反正山一直都在,總有一天會完成麥徑全程!每年都有HK 100挑戰賽 ,大致路徑跟麥徑一到八段重疊,總爬升4500m+,限時30hr內完成。希望將來能夠練到能夠挑戰這場極度自虐的恐怖賽事!!!

麥徑第五段終點
麥徑第五段終點

雖然長相都差不多,但區別當地人及外地人的方式,便是觀察它們的裝備。重裝行山的幾乎都是外地人,香港當地人十之八九都是輕裝跑山。大部分路人先用廣東話和我打招呼,發現我不懂後,大半以為我是中國人。聽到我是臺灣來的,不管是中國人或是香港人,態度都瞬間變得超級親切友善,不斷詢問臺灣的迷人之處,以及闡述他們有多嚮往來臺旅遊。原來臺灣給人的印象這麼好!當然我也盡力扮演國民外交大使的角色,希望讓更多人可以了解臺灣的美!

不知為何,一群人爬山時,我都可以把各種事情處理得好好的,但一個人獨攀時卻持續出包。諸如該帶的沒帶,不該帶的又帶了一大堆,雖然已經留了很多東西在山下,背包還是重達20kg+。沒帶任何乾糧,帶了一大堆需要煮的食物,時間急迫時還要花時間開火,而且煮飯過程中打翻了好幾次。太小看重裝和輕裝的差別了,最初在估算時間時,是以網路上參考時間再酌減,全然忘記那是輕裝時間……把自己累得要死,想說為何生日要自虐呢?晚上獨自行走真的超恐怖!以後獨攀時一定要天亮就紮營,不管有沒有走到目的地,不然一點風吹草動都快把我嚇死。香港的山不太適合穿雨鞋…不時會需要走硬梆梆的馬路,即使是泥土路也是超~硬的,走到最後都不是身體疲倦最令人困擾,而是腳底板在悲泣。

臨時改了機票,搭七點半的飛機回臺灣,到家時約莫十一點多,在生日這天的最後一小時可以跟家人一起渡過,唱生日快樂歌及切蛋糕,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希望許的願望都會實現:)謝謝透過各種方式祝我生日快樂的你/妳們,給我點時間,我會一一回覆的。

Happy Birthday to me ! 27歲的這一年也要好好加油!

>

27歲生日照
27歲生日照

原文載於高郁函Facebook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一條友四日全走麥徑(有片)
4大車船直達的營地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