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龍脊風光美如畫 – 港島徑第八段

龍脊風光美如畫_01路線:石澳道/土地灣 – 打爛埕頂山 – 龍脊 – 雲枕山(山腰) – 馬塘坳 – 大浪灣
長度:約 8 – 9 公里
起點交通:新巴 9 號/紅色小巴 (筲箕灣 – 石澳),於土地灣站下車
終點交通:紅色小巴 (石澳 – 筲箕灣)

龍脊曾於 2004 年被時代雜誌選為最佳市區行山徑 (Asia’s Best Urban Hike),風光如畫,極受遊人(尤其是外籍人士)青睞,假日時遊人如鯽,好不熱鬧。港島徑第八段入口在土地灣巴士站旁,此處已為海拔一百二十多米,其後將拾級而上至此行最高點──打爛埕頂山頂 (高 284 米),高程差不過百餘米,而縱有起伏亦不太大,算是「性價比」甚高的一條路線,故此 Eric 頗喜歡帶領稍欠行山經驗的友人在龍脊領略香港都市郊野之美。

沿梯級上行,瞬即離開茂密樹林,抬頭一望,湛藍晴空令人眼前一亮。香港這個彈丸之地的地質多樣性誠然令人驚嘆,就如龍脊一帶與石澳地質迥然不同,細心留意的話,坭路兩旁可見不少乳白色的石英。登山途中可遠眺大潭灣、紅山半島景致,可惜當天空氣污染頗嚴重,以致遠方皆朦朧一片,令景色大打折扣。遊人都不時停下細賞眼前壯麗美景,自高處向東望,便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以及緊扼維港以東水道咽喉的東龍洲,當然不得不提碧波蕩漾的石澳灣。

龍脊風光美如畫
名副其實的大浪灣

沿略帶浮沙碎石的山徑登上打爛埕頂山,得以窺見整個大浪灣,看着層層浪花拍岸,大浪灣確是名不虛傳。標高柱附近頗為寬平,乃小休上佳之處,那矮矮的指示牌上刻有一條樣貌有點奇怪的龍,煞是有趣。龍脊實指打爛埕頂山至雲枕山之間的山脊,高低起伏,遠觀猶如龍脊。隨後由山頂漸漸下降至海拔 220 米左右的平緩小徑,途中看見有人在山坡上預備玩滑翔傘翱翔天際。

龍脊風光美如畫
滑翔傘

惟「好景不常」,走過約一公里的開揚山脊後,隨即轉入雲枕山、歌連臣山山腰長約 3 公里的林間小徑,從衞星圖可見小徑隱沒在密林之間,景色欠奉,略為沉悶,行走其中,恰似沒完沒了的。直至在歌連臣山食水定壓缸附近接回車路,遊人可於此左轉退出,稍行片刻即能返回大潭道等候巴士返回市區,或續沿港島徑前往大浪灣。景色稍變開揚,惟眼前不再是浩瀚大海,而是柴灣、將軍澳一帶的石屎森林,至於歌連臣角還有甚麼景色,應該不必多提了吧?其後穿梭林間小徑石級下山,終抵標距柱 H100,也就是全長 50 公里的港島徑之終點,按大浪灣村中指示可抵海灘,細聽拍岸浪濤聲,或在附近餐廳士多與三五知己吃喝暢談一番,倒是愜意非常。行程至此結束,隨後可在巴士站等候紅色小巴返回筲箕灣,惟不同小巴車資或略有不同,不過想必亦沒人理會了。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閒遊青衣自然徑
Eric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