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90後本土遊] 吊手岩意外之我見
圖: Kai Hin

首先利申一下,我並不是什麼行山高手,只是純粹見自己blog裡有關吊手岩的文章點擊率突然倍增,加上網上的種種留言,忍不住想發表一下意見而已。

整件事的立論,可以由一句話總結:

行山新手於天雨大霧期間行山,睇完新假期就行高難度路線,害死消防員。

拆開每個部分,首先我想說的是,星期二當日日間本來是天晴,惟入黑後天氣轉差及起霧,因此指該兩人明知天氣差還去行山實在有欠公允。

至於新假期,我相信不少人(包括本人)都對其極為反感。先不說其「景點終結者」的角色,在介紹高難度路線上,問題並不在於路線本身,而是新假期的定位以及用字有極為嚴重的誤導成份。行山網站本身就已分上不同層次,同一條路線在綠洲及越野雄心可以是五星與一星的分別。新假期本身的讀者群本來就並非有行山經驗之人士,在這種網站貿然介紹高難度路線,自然會出現有人「未學行、先學走」的情況,在不知自身情況下貿然犯險。更甚者,新假期的編者並無意識到潛在的危險,為求點擊率不惜將困難路線輕描淡寫,連吊手岩、八仙嶺此等路線都寫成為新手路線,結果終攘成意外。此外,其文章大多只集中於介紹路線的風景,並無解釋路況、實際路線等行山最重要的資訊,亦增加只看文章後便出發的人遇到意外的機率。諷刺的是,他們的facebook是過百萬人like,既然讀者受落,編輯繼續寫,繼續有人讚好,他們又怎會愚蠢得自斷米路呢?

在Google打入「吊手岩」,會自動顯示「新假期」的選項。 (小編提供)

正如我所述,路線本身是無辜的。自己兩年前帶了沒太多行山經驗的友人去走該路線,的確是斜度大、體力技術要求高,但實際行走中主徑清晰明顯,整體橫向距離並不長,相信只要時間充足亦可完走。可惜的是今次兩人偏離主徑,而吊手岩北部盡是高危路線,導致今次意外的發生。

最後,究竟以上一切說的話有意義嗎?如果今次的事件為:

行山老手於天晴期間行山,準備充足後行走低難度路線遇險,消防員拯救期間殉職。

圖: Kai Hin

人們就會不把矛頭指向行山者嗎?不會的。因為香港人都愛直接的因果關係,認為所有的意外皆為單一因素造成,永遠都有人為罪魁禍首。城巴翻側導致致命交通意外,明明主因是道路設計加重意外程度,港人表示司機要負全責, 「司機唔撞車咪唔會有意外囉」;牛頭角大火一事,有消防員殉職,必定有人要負責,便將矛頭指向高層,指他們逼令消防員入火場,甚至突然變成專家,提出各種其他方法… 然而,事實是沒有任何意外是由單一因素所造成,意外亦有不可抗逆的命運成份。要是今次事件是如以上情況,港人依然會把山者當成是罪人,當沒有其他因素可以解釋意外成因時,還可以說「你唔去行山咪冇事囉」,這種馬後炮的論述,自己實在看不過眼。

今次的事件,兩人當然要付上最大的責任,然而港人亦愛一竹篙打一船人,最怕以後直接把行山人士當成怪物,甚至出現行山人士連遇險亦不敢求助的情況發生。

編按: 部份圖片由Fitz編輯所選

Kai Hin’s Travel Blog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90後本土遊] 青衣三支香…行住支半先
[90後本土遊] 再遊髻山,面目全非?
[90後本土遊] 尖鼻咀、南生圍睇雀單車遊
Fitz Hiking 行山

本文屬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