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Beer Run] 啤走,仲有咩好講
圖片來源

本打算撐街馬,剛寫好這帖,就聽到街馬淆底。曾有人在100毛留言話水要在24小時內抽,過了黃金24小時,係唔准抽的。到依家,仲有乜好講呢? 本來是想用對話代替互罵,因為深信支持不是「屌」返來的,可惜有些東西係唔「屌」唔得的。

衝出嚟柒

抽天下水,無堅不破,唯快不破。但凡出現一些個人接受不到的事情,在網絡媒體便會充斥『衝出來屌』的評論,即用『碌柒』代替個腦諗嘢,要寫得像「射」一樣快,便會有人 like 同 share。連 Beer Mile 係點玩都未了解,就搶佔道德高地,大書特書,把一個 Fun Run 批評得體無完膚。我視這種情緒式發洩為『衝出嚟柒』。

Opinions are like assholes,everyone has got one。有什麼質素的評論,便有『柒足柒』的讀者捧場。

水最好點抽呢? 有幾萬 followers 的 長跑長友周遊烈跑 的A神曾赐字給我「抽水 post 要好笑和有養份」。報紙上新聞已夠 depressing,唔好笑的抽水 post,睇嚟托咩! 有「營養」是指文章要有洞見、有新角度,不只是謾罵,起碼看完之後可以「長知識」。

踢波要戴頭盔,炒貴刁「竟然係辣」

香港醫學會就像港孩父母疼錫子女般愛惜跑友,連續兩天「苦口婆心」,以新聞稿大力反對參加者一邊喝啤酒,一邊跑步的安排。

醫學會質疑「全城街馬」作為社會企業,舉辦運動比賽責任相當大,活動加入飲酒環節定必令增加參加者受傷風險,若遇任何受傷索償,活動主辦方可能須於賠償和法律上負上龐大責任。

醫學會不用把社企看得太高,網名嚟唧,頭上多個光環而已。我相信街馬有能力有誠意攪好是次 Fun Run,確保大家玩得開心又放心。最好是找來華哥﹑李那﹑Mandy 和華嫂來個四人接力,快閃闔家歡樂添。

醫學會又指,「全城街馬」旗下「街跑少年」以青少年為服務對象,不應連繋運動與酒精,會令青少年誤以為飲酒不會對身體構成影響。Beer Mile 正好示範飲酒對身體構成影響,當見到跑手劏到不似人形,便起了教育作用。

圖片來源

請用數據說服我

此外,有研究顯示啤酒同運動有相互正向影響效應,其實是一件好事。賓州大學進行了一項非常嚴謹的研究並把結果刊登在 Health Psychology,數據顯示實驗對象劇烈運動後會飲多了啤酒,同時因為飲多了啤酒又會多做運動來消耗吸收了的卡路里,研究裡並沒有參加者酗酒個案。

一個刊登在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的文章亦指出是什麼原因令運動與啤酒連繫起來,原來運動跟酒精同樣會刺激大腦負責獎勵處理 (reward processing) 部分的活動神經,簡而言之,就是 Hi 咗。實驗室的白老鼠為追求這種 Hi 法,會同時運動又飲酒,同樣情況都可能會發生在人身上。當然我們沒這麼簡單,Hi 之外,最享受就是跑完步跟一班跑友飲酒吹水。詳見於 The Close Ties Between Exercise and Beer

圖片來源

香港醫學會又提醒,酒精利尿會脫水,心臟病、肝病及腎病患者需特別小心,並提醒酒會令精神鬆散,減低跑手集中力,引致腳步不穩,增加跌倒受傷甚至骨折的風險。

Beer Mile 在外國流行已久,至今仍未聽過活動進行期間有參加者突然猝死或嚴重受傷。有一個由西班牙 University of Granada 醫學院教授 Dr. Manuel J. Castillo 進行的研究顯示,適量的啤酒不會對運動員的恢復有不良影響。研究是要求有運動習慣的男性,在高溫房間內的跑步機跑1小時,之後兩組測試對象分別飲用清水和600毫升酒精含量4.5%的啤酒 (約兩罐) ,發現啤酒跟清水沒兩樣。結果在2011年 European Conference on Nutrition 發表。

圖片來源

另一個 刊登在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 Nutrition and Exercise Metabolism 研究 提供進一步支持,研究結果指出高強度運動後飲淡啤加盬是不會造成脫水,盬份更有助補充身體流失的電解質。所以跑步時,啤酒和薯片是絕配。

在2011年刊登在 The Journal Medicine and Science in Sports and Exercise 的一個馬拉松跑手的研究顯示,由於啤酒內的多酚 (polyphenols) ,飲用啤酒的跑手出現較少發炎和呼吸道的痛症,詳見於 Runners Who Love Beer。文章也提出『啤走』的另一個好處,就是把跑步和聯宜結合,社交和友誼令跑步習慣更持久。

你老母都跑到

圖片來源

女子 Beer Mile 紀錄是由一位有6個小朋友的44歲媽咪破的,時間是6分28.6秒,快舊紀錄13.4秒。

外國得,香港一定dup

圖片來源

男子 Beer Mile 紀錄是由加拿大人 Corey Bellemore 在4天內兩次締造的,第一次時間是 4:39.56,比之前世界紀錄快8秒。翌日飛倫敦參加 Men’s Elite Race,時間是 4:34.35,快舊紀錄13秒。

而第一個破5分鐘 Beer Mile 是來自加州的 James Nielson,他在 YouTube 的影片有超過一百六十萬人次瀏覽,還吸引到 WSJ 訪問他。

外國得,香港唔一定得,言下之意,就係話香港人不及外國人,一句到尾就是虧。鬼仔問我呢個「藥」字點解,因為成日喺街度都見到有呢個字的舖頭,問我賣乜嘢,我話係藥房。他驚嘆使唔使咁多,一條街十幾間,你地中國人體質好差咩? 都似嘞,他去親邊度食嘢,老闆介紹道道菜都係話可以壯陽的。

一級智將

圖片來源

可能整天見到「條命係我嘅,我自己會負責」、酷熱警告下行山、初哥挑戰5星級難度行山徑、無練過就挑戰10公里、十號風球先去滑浪、「唔識路,扮嚮導」,迷路咪打電話等人救囖,仲要一命換一命救援的智將新聞報導,便認為香港什麼都缺,最不缺就是一級智將。

我想大部分人都懂得量力而為,愛惜生命。明白大家都不願見到不愉快事情發生,只要做足安全措施,又何必矯枉過「直」呢?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為咗跑六大,可以去到幾盡?
神力索OL Amelia Boone
有超邪惡食物 當然有超邪惡山賽 The Barkley Marathons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