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露營 Camping > 世界童軍大露營颱風逼近順勢腰斬 | 四大負評令多國不滿提早拔營
世界童軍大露營於韓國西南部新萬金地區舉行

颱風卡努來勢淘洶,估計稍後時間登陸朝鮮半島,逼使正於韓國舉行的「世界童軍大露營」 提前全面撤退。3萬多人於8月8日開始,分批搭乘1,022輛遊覽車,撤往首爾、京畿道等地。而活動重頭戲閉幕禮及 K-pop 演唱會,要移師至首爾世界盃體育場舉行。

「世界童軍大露營」因天氣情況而腰斬,但對於主辦大會而言可說是鬆一口氣,因為整個活動由8月1日開始後,已令多國代表不滿,更令韓國媒體稱為「國家恥辱」,如今颱風逼近順勢取消,亦令大會意外地得到下台階去終結惡夢。

英國代表提早撤離

廣泛負評幾千人提早離場

「世界童軍大露營」 (World Scout Jamboree) 為童軍界盛事,這個四年一度的世界性活動,今年吸引了超過150個代表團,36,0000名童軍齊集韓國西南部新萬金地區,參與一場12日的露營活動。根據香港童軍總會網站,活動營費每人900美元 (約7,000港幣),機票自付。

不過,活動舉行了兩日,英國、美國及新加坡代表,超過6000人提早拔營。而英國更不惜工本花費了100萬英磅,租住酒店予4500人在離營後留宿,可見他們對活動的不滿。

綜合英國、澳洲、法國、泰國等媒體報道,這個童軍界盛事有四個問題令參加者極度不滿。

負評1: 廁所衛生差

差不多所有代表團都反映場地的廁所衛生情況極差。具體而言,是廁所數量不足,使用人數過多致衛生惡劣,而大會亦沒有安排足夠的工人去清潔廁所。英國代表亦不能容忍廁所沒有提供潔手液,指廁所衛生問題會傳播病菌,危害參加者健康,是提早離營其中一個原因。

現場氣溫高達35度,參加者要淋水降溫

負評2: 酷熱天氣場地安排失當

今年是韓國最酷熱的夏季之一,今年頭七個月已有23人中暑死亡。活動頭兩日,氣溫高達35度,已錄得1千人受傷,幾百人中暑。「大露營」的新萬金營地建於填海地皮,幾萬人在沙土地之上紥營,平地之上沒有樹木,酷熱加上太陽暴曬令人吃不消。同時,營地蚊蟲為患,有英國參加者發現在營幕裏發現活蛇。英國《Daily Mail》指,多日來錄得2,500人患被蟲咬需要接受治療。

在開營第二日,政府發現問題並增撥約66億韓圜 (約3,500萬港幣) 增設空調巴士、冷藏食物及醫療物資。但為時已晚,不少代表已決定拔營撤離。

場地沒有樹木,要避開太陽照射就要躱入這類帳幕。

負評3: Covid 爆發

多國參加者在活動中受到疫症感染,《明周文化》於現場採訪香港代表團,發現至少一名香港參加者染疫。不少國家代表均表示,場地遍佈垃圾,衛生環境惡劣,加上疫症令他們甚為擔憂。

負評4: 食物供應危及康健

英國及澳洲代表均指食物選擇太少,一些特殊飲食需求的人得不到合適食物,亦有指部份食物沒有食物標籤,易令過敏病人中招。

有童軍代表仍視大露營為重要交流活動

香港代表堅持留守

不少西方國家代表都對活動頗為不滿,但亦有代表堅持留守。南非、菲律賓和阿根廷等代表指,遇到惡劣環境,童軍應要堅毅不屈,以不同方式對抗環境局限。

香港媒體《明周文化》到韓國直擊採訪活動,其時未受颱風威脅。香港童軍代表表示,雖然留意到天氣及環境有問題,但他們發現主辦大會已作改善,選擇留守營地。

有評論認為,36,000人之中有6,000人撤離,反映了不同地方的文化差異,活動實際情況並非如報道所講般惡劣。

韓國的「國家恥辱」

韓國媒體稱這次是「國家恥辱」,指在1988年漢城奧運、2004年世界杯努力建立的國家文明形象,一洗而空。除了上述各國指責的大會安排失當,當地媒體亦指責政府官員有貪污瀆職之嫌。

活動場地位於韓國西南部新萬金地區,該地原為天然濕地,擁有大片紅樹葉及多種受保護動物,政府不理環保團體反對在這裏填海造地。及後政府官員選擇在新萬金成為「大露營」場地,有人認為是政府試圖對抗民間的反對聲音,而懶理是否合適舉辦露營活動。

韓國官方稱「世界童軍大露營」籌備6年,投入超過1000億韓圜 (約5.95億港元)。但不少民間組織指這千億韓圜部份進了官員的應籌開支,供他們聯誼吃喝,而投入在活動籌辦的經費大幅削減。

有少人希望在活動完結前可挽救韓國聲譽,他們提出各式建議,例如邀請 BTS、BLACKPINK 等音樂團體為童軍獻唱。不過,負評已給,似乎任何人也不能扭轉局勢了。

資料: Daily Mail明周文化香港童軍總會網站TVBS星島日報Korea PostThail PBSSydney Morning HeraldStandard UKFrance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