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露營 Camping > 中國大陸爆露營熱潮 | 「露營經濟」每年規模將達2,500億
深圳梧桐山的露營場

在百度搜尋「露營」,你會發現中國各地,都發現有不同主題的露營場地。根據《證券日報》引述市場報告指出,由露營所帶動的經濟規模,未來會大幅擴展,在2025年「中國露營經濟核心市場」規模將達至2483.2億元人民幣。綜合而言,中國的露營風氣有兩大方向:

1. 露營成新一代旅遊方式

四川貢嘎雪山營地

時代發展,令大陸民眾的旅遊方式不斷改變。旅遊方式,由改革開放初年的鴨仔團,至近十年的自由行,以至近年興起的自駕遊、「特種兵式旅遊」,旅遊方式更為多元代。過去景區只要有優美景色或千年古跡,已經可以安抌無憂等待遊客課金,但近年不少傳統景點新鮮感不再,為求增加競爭力,就要增設露營場開拓新收入來源。

著名風景區如深圳梧桐山、寧波九龍湖、江西銅鈸山,甚至四川貢嘎雪山,附近一帶都有商家增設營地,將傳統遊遊結合戶外活動,據講在五一黃金周期間生意大好,各地營地爆滿。

2. 露營是都市人生活方式

浙江寧波市露營場

本年初中央政府推行「綠地共享試點」,開放各城市的公園供市民露營。《羊城晚報》以此為主題,探究廣東省的共享情況,發現深圳發展得最為完善。

報道指出,公園露營已成為深圳市民的日常習慣,他們會在假期前往附近公園,搭好帳幕之後與好友野餐、談天,以至跳舞、唱歌、演話劇等文化活動。深圳開放露營的公園由2021的21個增至今年的42個,增幅達100%。而廣東其他城市亦仿效深圳,陸續開放公園,其中包括梅州及清遠。

梅州露營場

露營風氣只是經濟活動?

事實上,露營這個活動在亞洲各地近年甚受歡迎,例如台灣有「車中泊」熱潮,日本更有動漫《搖曳露營》令不少年輕人「落坑」。不過,她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在露營的同時,亦宣揚與大自然打成一片的保育信念。

日本動漫《搖曳露營》

反觀中國大陸,在開展野外露營、公園露營時,往往只視露營為經濟活動。若果露營活動純為消費,受害的將會是大自然,這個活動若不能持續發展,最後損失將會是人類。

資料: 深圳特區報羊城晚報央視網證券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