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露營 Camping > Starlink成歐美露營新裝備,海拔4300米下載速度達370Mbps

「現實版 Ironman」Elon Musk 擁有嘅 Starlink,為烏克蘭擺脫俄羅斯斷網,令聲明更盛。不少歐美露營發燒友,最近亦瘋狂測試這種以衛星連繫的 WiFi 技術。

Starlink (星鏈) 本身由 SpaceX 創建,係一項太空高速網絡計劃,通過近地軌道衛星群,提供覆蓋全球嘅高速互聯網接入服務,目標係地球每一個角落,只要配備流動發射器,任何人都可以透過系統上網。現時 SpaceX 大約將1,700顆衛星送入軌道,足以覆蓋美國大部分地區、加拿大及阿拉斯加部分地區,以及西歐、新西蘭全境和澳洲南部。

Starlink 援助烏克蘭

要喺美加使用 Starlink,顧客需要購買:

  • Starlink 套裝: $599美元,包括電線、鑊型天線、WiFi Router、支架,以及1個月服務費
  • 每月服務費為 $110美元 (無限數據)
  • 提供 110V 的發電機或家用插座

美國境內暢通無阻

戶外活動網站《Outdoor》,最近就有專文開箱實測。作者居於蒙太拿州西部,地點極為偏僻,他經網上購買 Starlink 套裝,歷時一年才收到有關設備。雖然公司客戶服務甚差,但 Starlink 確實做到即插即用。而作者只要購買一個普通的太陽能發機,已可為 Starlink 提供足夠能源,令他可以24小時上網。甚至到愛達荷州露營,亦暢通無阻。

不過作者亦強調,Starlink 公開的資料甚為不足,無論上網的速率,使用地點亦沒有公布,所以他也不知鬧市使用情況如何。

海拔4300米高速上網

用家於洛基山脈派克峰 (Pikes Peak) 進行測試

另外,有人亦在 社交平台 Reddit 上分享使用 Starlink 經驗,作者於科羅拉多州洛基山脈派克峰 (Pikes Peak) 進行測試,得出的數據為:

  • 海拔: 4300米
  • 下載速度: 370Mbps
  • 上載速度: 9.6Mbps
  • 網路延遲 (Latency): 34毫秒 至 36毫秒

根據作者說法,測試時他和太太在山頂透過網絡收看電視直播,訊號甚為流暢,已達到一般人基本要求。相信當 Starlink 改良供電環節,肯定會更為普及。(烏克蘭裝備已可採用汽車點煙器驅動)

香港露營友越玩越豪華,相信 Starlink 一在香港推出,將會大受歡迎。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