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TTR毅行教室] 記中山五桂山行山集訓

記憶之中沒有在中國大陸行過山,在七月底時跟隨了毅行教室往中山市練習,兩天行程之中征服了當地名山五桂山。

有關五桂山

辛亥革命成功之前,中山古稱香山。香山的山,就是五桂山。出發前看了中國的百度百科,原來五桂山不只是一座山,而是一連串的山脈,山脈圍繞中間的長江水庫,我看也有點像城門水塘和針草帽三山。五桂山的主峰高531米,我看山不高,而且網上遊記也指上山之路不難走,我就一直奇怪為何練習路程要走八小時,也不明白為什麼全程攀升竟將達2000米。我就一直帶著數個 #黑人問號北上去。

五桂山山脈的其中一座山峰: 白雲峰

今次練習路段連當地人都沒有行過

我們出發地點是在一個水上樂園的正門,環顧四週,都不見得有上山之路。我們出發前分了組,每組都會有當地行山組織: 中山市登山運動協會的成員跟隨,以防大家走失。我就問一問隨行的朋友,她說自己都是第一次行這條路線,連她都不知道附近有上山路線。我心想:「唔係呀哇? 條路僻到咁?」

我加入了第四組,也是慢腳組別
出發地點是長江水世界樂園,但是我們今天是去行山啊

我們出發不久,來到一個僻靜的山邊,山邊有一條破舊不堪的石樓梯,梯的盡頭就是密林山坡,一開始,我們就要「剷林上山」。當地人告知,他們很少在夏天行這段路,因為沒有補給,而且上落極多,除非是特意的團體操練,否則這一帶都是杳無人煙。我知啊,因為我們行的路,其實只是草長得比較少的部分。由於當地的山勢不高,每個山約高三百多米,所以整片山坡都長滿灌木林,我們一直在林蔭中跌跌撞撞。路上有很多被吹到的樹幹,行進時我也中了多次「頭奬」。

路是人行出來啊,這就是上山之路
上山之路沒有人工修繕,我們都是踏著碎石、落葉前進
有些路段要手腳並用,才能攀上陡峭的岩壁
爬到上頂峰,可以一覽整個長江水庫。我覺得它有點似城門水塘呢!
在山頂往左邊望去,可以一覽中山市區
上到山頂時,我遇上了一班本地人行山團。當知道我們特意由香港來行山練習,也覺得很有趣。臨走前,團友與我們分享車厘茄,好味道

走在狗牙上

即使山不高,但不代表容易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三十公里的路段,可以有近二千米的爬升。因為這三十公里都是一連串的山峰,山峰之間是沒有一點平路,幻想一下像是連綿不絕的狗牙嶺。下山之後,立馬就要爬上幾乎是四十五度斜度的山峰。在九小時的路程間,我們就是一直上上落落。全段唯一的平路,就是前往 check point 的路段。

遠處的山脈起伏不斷,你會明白為什麼即使路線不長,但攀升巨大

中國特色補給站

補給站設置於一鄉村內,在站中迎接我們的有一大班當地的義工,也有幾隻絕不怕陌生人的小狗。義工相當熱情,不斷問你要食什麼,要不要裝水,要飲可樂還是佳得樂,他們還遞上壽司、餃子或者薯仔。至今我都很記得那幾塊充滿鹽粒的小薯仔,食完相當回魂醒神。下午的路程都是靠薯仔來充飢。

義工們在山邊的小村莊中搭建了補給站
笑著衝往補給站
壽司源源不絕
大量供應餃子
離開補給站前,影相才是正經事

下午路段相對容易,一來下午漸轉多雲,二來下午有一大段路都是溯澗而上,感覺熱時都可以用水降温,三來上落的頻率不算太多。

有些路段需要橫過河流
全程最斜的下坡路

我們慢慢爬過三座山頭,來到了終點的無線電塔,轉入馬路,是次練習都快將完結。剛踏上馬路,剛好所有小隊都集中在一起,全部人都邊跑邊行下山。下山之路,極似大帽山馬路一段,同樣是約四公里,同樣是九曲十三彎,同樣可以望到遠處市區。

離開山路,重回馬路,是高興的

「要有定企,首先要企硬自己」

某人講過遲早沒香港,只有大灣區。但我看,香港的行山比賽仍對一眾廣東跑手有很大影響力。從他們的衣著所見,很多都是毅行、TNF、hk100 的參賽者。我問他們為什麼會來港比賽,他們都說香港的自然風光獨特,廣東的內陸城市都找不到有山、有海、有高樓、有城市的賽道。比賽支援、配套充足也是香港比賽優勝之處。所以啊,香港人要有定企,一定要企硬自己,守護香港越見稀少的特色!

最後,借《一代宗師》其中一句對白作結:

「勉強求全,等於固步自封。在你眼中,這塊餅是個武林。對我來講是一個世界。所謂大成若缺,有缺憾才能有進步。」

多交流,才有進步。

有幸與各位同行

原文載於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Facebook 專頁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Instagram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130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TTR 毅行教室] 走出小雙坳 麥徑連走4-8段
[毅行教室教學] 盛夏練習毅行者 慎防中暑小知識
[毅行教室教學] 毅行練習同世界盃點樣揀?
[TTR 毅行教室] 2018年新生入學 環八仙嶺跑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