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親子郊遊分享.九龍金山篇

香港交通便利,被大大小小郊野公園包圍。除了網上推介的行山路線,可以和小朋友到屋企後山走走,免卻去郊野公園超過1小時的車程!

今次先介紹九龍金山區域,以下推介大多也是能夠於1至2小時內完成的路線,最適合小朋友2至3歲剛剛學行山!

九龍金山區

首先推介是九龍和新界交界的金山。由九龍區出發就只需要20分鐘左右就可以輕鬆到達,免卻了去郊野公園的舟車勞頓!

交通安排

乘坐巴士72或81,由九龍長沙灣或者佐敦直接到達;或由大埔太和或沙田上車,到石梨貝水塘下車。

路線1: 鷹巢山自然教育徑

鷹巢山自然教育徑是一條非常出名越野跑和郊遊路線。全長一圈約3.6公里,半圈與麥理浩徑第5段重疊。

自己比較喜歡由琵琶山道轉右(則非麥理浩徑第5段部分),可以望到西九龍的景色,而且接近沒有什麼上落,路況亦非常好。

中間可以選擇有兩個出口往蘇屋邨,只不過路況就會相對較差,落斜梯級比較大。另外,亦可以到半路涼亭後,沿麥理浩徑第5段返回龍欣道,然後慢慢落斜到豐力樓出口完結。

路線2: 金山樹木徑 & 九龍接收水塘緩跑徑

金山樹木徑是一條約1公里的路線。先經過九龍水塘主壩,然後向左就會見到金山樹木徑的路牌。

樹木徑中段有樓梯轉右,可以直上梨木樹水塘;或者完成全段就會到達九龍接收水塘。完成樹木徑可以直接返回長源道,向左返回大埔道,又或者向右上樓梯,再回到青山公路葵涌段也可以。

參考路線

經長源道下斜,到九龍接收水塘,再到長源村及青山公路葵涌段完結

九龍接收水塘緩跑徑附近山徑四通八達,如果小朋友可以挑戰較多上落,就可以直上金山發射站或金山山頂。此處上落山也可達長源道、華景山莊、石籬等地,也有不同的晨運設施,可以慢慢發掘金山不同路線!

路線3: 衞奕信徑第6段/金山家樂徑

這條路線就需要乘坐多一個巴士站,到九龍水塘站,下車後左邊就是衞奕信徑6段入口。此處可以遠眺畢架山氣象站,需要留意的是這條路線是特別多猴子,也在這條路線之前見過幾隻野豬,平常只要小心慢慢行過就可以,也不建議小朋友去作出挑釁的舉動,例如大叫和餵食。

離開方面,可以走到一半就轉左返回金山道(比較適合幼兒),又或者腳力充足完成整條金山家樂徑,在近走私坳返回金山道。

於金山道的金山家樂徑出口

參考路線

由九龍水塘下車,半路金山道出口,再經大壩完成。要注意金山道在平日和星期六是容許車輛進入,只有星期日和公眾假期是行人專用。要小心車輛,和緊記切勿餵飼野生動物。

記緊還是要時刻保持社交距離,一起分享郊遊樂,保持健康的身心!

參考資料: 綠洲 – 尖山/鷹巢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