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武術 Martial Arts > 世界武術日 • 詠春拳黐雙手對練

今年8月13日 (星期六) 為世界武術日,今次藉這機會介紹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 – 香港詠春拳。

香港詠春拳 (香港少林詠春拳)

香港詠春拳最主要的鍛鍊方法是黐雙手,用以練習攻防意識及手感,最終練習至「來留去送,甩手直衝」、「不招不架,只是一下」的技擊手感。

黐雙手

黐雙手是鍛鍊攻防的技擊手感,使練習者的中樞神經建立成條件反射,雙手可以隨機應變,在千變萬化的實戰中能夠應付自如。黐手鍛鍊是由雙方的四條臂膀在內外門運用幾種動作循環反覆地相互粘貼翻滾,如在一個無形的圓弧和直線之中,形成活的勁力流力和前推的力度。例如,黐雙手時,一手為「伏手」時,另一手為「攤手或膀手」互換。即左手為「伏手」時,對應對方之手為「攤手或膀手」互換。

黐雙手好處

長期練習黐雙手好處,可以錘鍊雙手左右兼顧,流暢地卸除對方之力,尋找對方之空隙漏洞,達到「來留去送」和「甩手直衝」等技擊攻防。最終,能有效提昇練習者的反應,協調身體肌肉平衡,及身體重心的轉換及穩定性等等,有益身心。

詠春一招功之 “雙黐手對練” (示範: 崇武鄭子平師傅)

香港技擊運動總會 (HKSCSA),為推廣中華武術文化,現推出一系列的武術一招功給大家學習,藉此加深大家對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識,但凡學技擊,悟透裡因由。今日要同大家分享的是詠春一招功之”雙黐手對練”,強身健體,止弋為武,建立自信,健心健智,謝謝大家抽空觀看,去片!!!~

HKSCSA 榮譽顧問團隊: 鄭子平師傅( 香港/祟武詠春)

在香港深耕左詠春教學二十餘年,閒時也會在國內汕尾開多個詠春講座,自己還常常深入鑽研傳統詠春黐手技擊法,以控制為主,現在桃李滿門,多位徒弟都是香港詠春體育會認可教練,也是多個詠春傳統黐手世界冠軍,教學用心,有耐性有系統,有自己對傳統詠春黐手的執著。另外,為使香港詠春非物質文化遺產可以發揚光大,也曾多次在香港搞很多大型的詠春傳統拳術及詠春傳統黐手比賽。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