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武術 Martial Arts > 香港詠春尋橋套路 | 中攔手、日字衝拳、問手和攤打散式對拆講解教學

尋橋是詠春拳的中級套路,以菱形運動路線和方向,結合香港詠春的攻防手法、步法、腿法等進行演練,是當代武術比較有系統性的訓練,鍛鍊簡單、直接實效的打人技術,做到實戰時可以「留手不出拳、拳出不留手」。攔手是詠春尋橋中的基礎動作之一。

中攔手配合日字衝拳

今天來講一下,香港詠春尋橋裡的中攔手,中欄手顧名思義,很多人都有表演過,散打手這麼一放在胸前,「一攔手,一拳,一擸手」,左右都是這樣打,以達到制敵效果。

鄭子平師傅現在找陳達夫師傅出來一起演練,就像現在一樣詠春的架勢,陳師傅擺好詠春手勢,鄭師傅就出中攔手,接著可以收回來,或可以扱肘。又比如陳師傅出正掌向前,我可以中攔手就攔住了等等。

問手

問手不是打正面而應該是打側面,陳師傅在旁邊一錘打過來,鄭師傅就用問手消直拳,之後攤打。另外,功力是需要自己去摸索,所以每一次練手,無論是攤打還是其他都要放長時間去鍛練手感,達到有肌肉反應為止。

攤打

運用攤打時,碰到對方的橋手才發力,要有一個拉扯的力才會猛,打人如果不夠重量是不行的,可以打沙包練習拳的力度。詠春雖然說不需要力,「同門忌力勝身材」,始終力氣大是具有優勢,一人一錘,每次都很厲害,是佔有大優勢。

HKSCSA榮譽顧問團隊《祟武鄭子平師傅》

鄭子平師父1999年成立香港崇武詠春研究學院開始教授武術。鄭師傅在香港深耕左香港詠春教學二十餘年,閒時也會在國內汕尾開辦多個詠春講座,自己還常常深入鑽研傳統詠春黐手技擊法,達到「以控制技擊法為主」,現在桃李滿門,多位親傳徒弟都是香港詠春體育會認可教練,當中愛徒也是多個世界詠春傳統黐手冠軍。鄭師傅教學用心、有耐性、有系統,有自己對傳統詠春黐手的執著。另外,為使香港詠春非物質文化遺產可以發揚光大,會公開表演詠春拳法,也曾多次在香港搞很多大型的詠春傳統拳術及詠春傳統黐手比賽。

HKSCSA教授內容

葉問系詠春:《小念頭》、《尋橋》、《標指》、《黐手》;《木人樁》、《六點半棍》、《八斬刀》。

嵩山少林派:《少林拳》、《少林兵器》、《少林散打》。

實用技擊學:《散打》、《防身術》。

陳達夫師範總教練介紹

  • 多項大型少林詠春比賽得獎者
  • 多項大型少林詠春表演嘉賓
  • 資深少林詠春功夫師傅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