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新興運動 Newly Emerged Sports > 當香港人到斯里蘭卡打合球

看到標題後,可能在大部分人腦海中會浮起第一個問題,

究竟 “斯里蘭卡在哪裡?”
第二個問題也可能是,究竟 ”甚麼是合球” ?

不過當你還在思考這幾道問題的時候,剛過去的2月,也是香港疫情後外遊政策稍為放寬的二月,和誠元美合球會 – 一隊本地合球會為慶祝其成立的10周年,到訪了斯里蘭卡,與當地合球總會進行了5天的交流活動。

筆者有幸成為一員,為斯里蘭卡U19合球代表隊球員進行集訓,與大學隊進行友誼賽,並且於當地的公眾地方示範演練以推廣合球。

合球發展

合球 (Korfball) 這項運動,於1902年起源荷蘭,發展已超過100年歷史,在1999年被引進到香港,都已經是20多年的事,但今天在香港仍然會因為其低認知度,常被歸納為”新興運動”。和誠元美合球會,成立了10年,有現役、退役的港隊合球員、國際教練,亦不泛多年的資深球員。

至於斯里蘭卡的合球發展,大概源於2013-15年間,隨著國際合球總會 International Korfball Federation (簡稱 IKF) 幾位負責人到訪當地,成立機構,舉辦第一個學界地區比賽等事情,慢慢萌芽。

整個旅程中,我們得到當地合球總會負責人 Pushpa 的帶領和款待,一邊帶領著我們到訪不同地區作運動交流,同時作了半個導遊,帶領我們體驗斯里蘭卡的生活文化。

有一天,我們到了 Negombo Beach – 這個在2017年舉行過第一個斯里蘭卡沙灘合球錦標賽的地方,在氣溫攝氏30度的島國,有著拉克代夫海吹來的海風, 我們兩位同樣被 Pad Man 啟發的人,喝著當地的獅子啤,一起談起合球,開始談起故事,談談它背後的價值來。

這運動慢慢地改變些甚麼

我們剛剛走到海邊,這裡有遊客,有來自歐洲的、東南亞的,也有些本地人,附近有一班女生在海邊看風景自拍。

Pushpa 說,這裡的女生比較喜歡穿長褲。

我: “即使是在海灘玩耍?”

”對,記得當時我們的第一套合球運動裝,女生是要穿短裙的。

即使女隊員住得不遠,但每次她們來練習,也是穿著運動上衣與球鞋,唯獨下身還是穿著長裙或長褲,從門前走到後園,才敢到更衣室換上運動裙,練習時非常不習慣,常常把手向左拉一下,往右扯一下。”

果然,人是會慢慢適應的。剛剛跟我們打比賽的女生,大概已經完全沒有這回事。

我問起,”Pushpa,你覺得這種男女一起玩的運動,其實有沒有改變些甚麼?”

“我相信運動可以慢慢改變一些事情,儘管那都是微少的改變”

“有一次,一班中學生正初次體驗接觸合球,我們進行一個小型比賽練習,兩男兩女一隊” Pushpa 說。

合球講求合作,拒絕單打獨鬥,沒有”單刀”,只能接轉,製造空位投籃,

>

他繼續說道,”有一位男孩子只會轉球給另一位男生,他心目中只有那一位男生是隊友。即使身邊有另一位女生沒有人防守,但他從不想過要轉給那位女生。”

Pushpa 知道這種想法實在太根深蒂固,那個她還沒有機會去顯示她有沒有能力得分之時,很多人都已經搶著為她選擇了。

於是,他為活動再定立了一個規則,在入球前必須每個球員也接觸過合球,才可投籃並有效得分。

他看著那男孩戰戰兢兢地把球轉給女生,果然隊中的一名女孩子入了一球得分。此是,在她身旁那同隊的男生,竟有種被冒犯的感覺。

“很多男孩看見女孩子做到和自己相同的事情時,會有一種衝擊,那是因為在他認知中,那從來都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我們尊重別人,究竟是在尊重甚麼?

尊重,好像是一個蠻正面的字,但其實又是一件很有 Context 的事情,因著處境,用這字會有不同含意。

我們尊重別人,究竟是在尊重甚麼?

不論斯里蘭卡還是在香港的男女,尤其是在青春期的,男女生交流不多。體育堂,男女也會分開上。
有些男孩子初初打壞主意,以為打合球這種”有一定身體接觸的運動”,可以”接觸”多些女生。

Pushpa 說: “這是學習尊重的過程吧”,希望在這個階段的他們會明白,對異性的認知不只是”外貌是否姣好”。他們除了可以是你的追求對象,你會以禮相待,欣賞熱愛之外;原來也可以是跟你出生入死的好隊友,與你一起付出相若時間體力心力。 場上每一個人的入球,也是一隊的榮譽,我們一樣是隊員的身份,一同擁有40分鐘公平比賽的運動員。

運動 – Physical Education

故名思義,是一種教育,也是一種需要身體力行的教育。

所有理論、戰述只是教育的一部分,其實由參加比賽開始,讓球員有機會到國外看看,不但是與來自其他國家、其他文化的人一起打比賽,也是在一個地方經歷一些日常 – 那些在球場看比賽、到飯堂吃飯,或是頒獎禮後的慶功宴,或從飛機上所遇見的服務員,在街上遊走看看有什麼吃的,到買手信時與當地人的交流,都是不斷的增廣見聞。”

當我問起當地女生的適婚年齡時,Pushpa 他沒有實際數據,但只是說了一句 ”it depends” 。以他理解,出身貧窮的女生就愈早婚。

而且有很多運動項目的女運動員,大概到了20歲後就驟然不見了。可能因著她們的人生階段- 婚後生兒育女,成為全職媽媽,就放棄了其他可能性。也許是教練?總會幹事?推廣或任何有關事務的崗位?好像都消失了。

”她們人生最大的出路不只是嫁入豪門,不只是管理家庭。她們喜歡也可以讀書,做研究,或是參與更多社區的事情。”

“我知道這地方依然有很多不公平,女性的地位也不可以說是一樣,我希望女生們,可以看見更多可能性。我相信人們腦子有多一點想法,日後就可以有多一點行動。”

打著性別平等旗號的運動

其實男女平等,在香港是一回事,又好像不是什麼的一回事。”不是一回事”的意思,可能是我們對此字詞並不陌生。有些人會說,相比某些地區,香港經濟發展尚可,”性別平等,同工同酬”一直被倡議,男女接受教育的機會相若,不乏女性從政。

又或者,對於平等,公義這字詞,目前在社會中的,除了”男”與”女”之外,還有些分類與版塊中存在更大的差異,需要被關注。不過,某些世界的差異又大到不能用己力去爭取之時,人又不妨將目光轉到日常,我們只看一個球場上,平等又是否那麼容易?心態又如何改變?

聽著 Pushpa 說斯里蘭卡的故事,我心中大概點頭點了十萬次。球齡即將接近20年的我,重新檢視這打著性別平等旗號的運動,能否真正成為一種社會運動。平等只是其中一個重要價值,”共融”,”溝通” 等還有待繼續倡議。這所有事情大概需要由普及開始。認識,參與,理解,才有更多改變。


香港的合球代表隊今年將會參加由國際合球總會舉辦的U19世界合球錦標賽2023 (IKF U19 World Korfball Championship 2023),來自13個國家地區的青年代表隊將會在4月7-9日於比利時一併高下,又是一個機會讓大家支持香港運動員,也支持合球的運動發展。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隨。肉山. Toby TSUI(@meathillworld)分享的貼文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