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中國女排主教練朗平離任,中國排協即晚發文指控5宗罪

中國女排在東京奧運分組賽三連敗,最後被淘汰出局。8月31日為朗平主教練正式離職日,中國排球協會即晚就與其「割蓆」。8月31日晚上,中國排球協會官網發表由前中國排球界元老張然撰寫的文章《中國女排為何兵敗東瀛》,列舉朗平犯下5大錯誤,包括:

  1. 主力陣容老化,戰術死板,易被對手看穿
  2. 沒有建立第二階梯球員,主力球員一有傷患,難有其他球員代替
  3. 臨場指揮失當
  4. 心理壓力太大,教練未有好好疏導
  5. 集訓出現問題,令球員過份勞累

網民: 5大錯誤並非朗平責任

文章發表後,大陸網民衝到排協官網留言,一面倒指責文章偏頗。大多數網民覺得,中國女隊於奧運失利,並非全然朗平責任。事實上,中國女排存在的問題並非一時三刻可以解決,很多問題根本是緣於制度。例如在揀選球員、集訓模式的決定權,不是單憑教練可以決定。至於球員心理壓力問題,部份源於民眾對國家隊的過高期望。

排協彈出彈入

民眾一窩蜂表達對文章不滿後,排球又隨即與文章割蓆:

  1. 即日在官網該篇文章之下,著名「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中國排協的立場」
  2. 翌日排協向媒體發出公告,說「不能否定郎平教練做出的巨大貢獻

大陸民眾會否接受排協的講法,暫時不得而知。而朗平於9月1日在微博發帖,只講到「從個人的角度,這次奧運會未能完成任務,留有遺憾,但不管完美不完美,現在都要交棒了。」表示會去蘇州拜祭亡母。

2013年,郎平成為中國女排主教練,並於2016年里約奧運奪冠,陳可辛亦有將女排事蹟拍成電影《奪冠》。不過中國女排於東京奧運失望而回,朗平即被一沉百踩。

資料: 中國排協搜狐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