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北京冬奥2022.中國男子冰球隊水準太差擬被踢出局
今年四月北京舉行冰球測試賽,測試場館設施。

主辦奧運、亞運等大型體育盛事,很多時主辦國出場名額會相應增加,特別是隊際球類項目,大多都不需透過外圍賽取得資格,有助提升實力。不過今屆北京冬奧,主辦國中國的男子冰球隊,就因水準不夠而有被踢出局的可能。

中國隊成「魚腩部隊」

北京冬奧明年2月舉行,中國冰球隊自動晉身奧運╴早前國際冰球聯盟 (IIHF) 進行奧運小組抽籤,男子組賽事分為A、B、C三組 (括號為種子排名,非世界排名) :

A組 B組 C組
加拿大 (1) 俄羅斯 (2) 芬蘭 (3)
美國 (6) 捷克 (5) 瑞典 (4)
德國 (7) 瑞士 (8) 斯洛伐克 (9)
中國 (12) 丹麥 (11) 拉脫維亞 (10)

中國被編入A組,與加拿大、美國、德國同組。輿論普遍認為,中國的男子冰球水準與國際有頗大距離,幾乎肯定是「魚腩部隊」(其他隊伍的取分對象)。

IIHF主席 Luc Tardif

上月當選為國際冰球總會 (IIHF) 主席的加拿大人 Luc Tardif,指中國男子隊「競技水平不高」,需要為奧運會制定「B計劃」。他說:「看著一支球隊以15比0被擊敗,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對中國和冰球都沒有好處。」

北京崑崙鴻星是KHL包尾大幡

Luc Tardif 貴為 IIHF 主席,這番言論被批評太偏激,不過他的說法絕非毫無根據。事實上,中國唯一支男子職業冰球隊「北京崑崙鴻星」,25名球員絕大多數都是外藉球員,只有3名球員擁有中國國藉 (他們亦為加拿大、美國等國公民)。而就算擁有大批外援的「崑崙鴻星」,在 KHL (歐亞大陸冰球聯盟) 24支職業球隊中成績亦甚差。本屆戰至23場比賽,只贏得4場,得48球,失89球,敬陪末席。

擁有大批外援的北京崑崙鴻星

換句話說,中國還沒有一支以中國人為骨幹的職業冰球隊,但他們要在奧運小組賽裏,與已建立十分成熟的職業聯賽 (NHL) 國家隊對壘,難怪 IIHF 主席指中國男子隊「競技水平不高」。

更令情況惡化的是,IIHF 最近與 NHL 達成協議,容許 NHL 的職業球星參加奧運。這意味著北京冬奧時,將有一批加拿大及美國球星,與中國隊對賽。

球賽都是政治

IIHF 主席認為要考慮「B計劃」,將現時世界排名32名的中國隊踢出奧運,以世界排11名的挪威替代。奇怪在這番言論在中國內地並沒有太大反響,沒有人說 IIHF「辱華」。

美國隊成國際勁旅

有評論估計,中國男子組冰球在分組賽要與加拿大及美國對戰,但這美加這兩個冰球強國,近年與中國關係惡劣。有關方面擔心中國冰球隊被人在球賽被人蹂躪,而影響國家形像,因而對退賽「不表示反對」。

上述說法只屬外界臆測,11月 IIHF 舉行會議,會有進一步公佈。

資料: 紐約時報中文網KHLIIH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