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北京冬奥2022 • 「中國風」頒獎服設計出爐,大陸網民熱議

北京冬奧開幕前夕,有關方面公佈頒獎服,以及國家隊運動員制服。兩者同樣採用「中國風」,受大陸網民熱烈討論。

頒獎服三套方案

依照北京冬奧官網講法,頒獎禮儀服裝是「透過公開徵選,歷經初審、複審、深化修改、樣衣製作和最終審核確定」,設計者分別來自中國中央美術學院及北京服裝學院。頒獎服共有三套方案,分別為「瑞雪祥雲」、「鴻運山水」和「唐花飛雪」。制服設計靈感來自中國傳統文化圖騰「瑞雪」、「祥雲」,以及名畫《千里江山圖》。制服會出現在雪上場館、冰上場館和頒獎廣場的頒獎儀式。

(左起)「瑞雪祥雲」、「鴻運山水」和「唐花飛雪」

每套頒獎服都包括外套、帽子、手套、防滑長靴、發熱保暖內衣等套件。據說就算攝氏零下30度,亦足夠保暖。

網民熱議

制服能夠表現傳統的「中國風」美學,至於是哪一種「中國風」,網民就討論相當激烈:

  • 「頒獎服看來帶點韓風,令人聯想到平壤冬奧」
  • 「好多年沒見過這麼具有年代感的衣服了,我媽媽都不這麼穿」
  • 「既有中式又像民族服飾,又帶一點西方風格,集全球大成!」

日前,北京奧統委亦發佈《我們北京見》MV,風格與頒獎服的風格甚為近似,同受網民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