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北京冬奧激起韓國民眾「仇中」情緒,中國駐韓使館: 有人不負責任煽動
2月9日,韓國有民眾到中國大使館抗議。

奧運五環象徵地球五大洲人類大團結,奧運會原本係世界各國聚首一堂,以體育競賽增進友誼,不過北京冬奧引發韓國民眾「仇中」情緒,其後更有大陸網民反擊,連中國駐韓使館亦要為事件澄清。呢場「中韓大戰」源自3宗於冬奧期間發生嘅事件。

2月4日  開幕禮

中國女子身穿朝鮮族服飾

開幕禮時,代表主辦國中國嘅一名女子,身穿朝鮮族民族服飾,高舉五星旗。畫面播放後,韓國民眾大為不滿,認為「中國是在侵佔韓國文化」,有韓國政客更明言,呢種係中國「文化挪用」行為。

2月7日  男子短道速滑1000米

世界紀錄保持者、韓國選手黃大憲出戰男子短道速滑1000米,喺準決賽第一組首名衝線,不過賽後被指「非法超越引致接觸」,影響中國選手任子威及李文龍,而被大會取消資格。同日賽事,另一韓國選手李俊瑞於另一場賽事被罰,韓國民眾指裁判存有偏袒之嫌。

2月7日  樂團BTS被小粉紅出征

韓國在男子短道速滑1000米落敗,中國選手分奪金銀牌。韓國天團 BTS 隊長 RM,只係喺 IG Story Post 咗韓國運動員嘅相,加三個拍手掌打氣嘅 emoji,竟然引來小粉紅出征。來自大陸嘅網民湧入 IG 留言表示不滿,以「中指、嘔吐」等圖案瘋狂留言洗版,要 RM「滾回去」。不過BTS粉絲反應迅速,以「紫色愛心」洗版,將讓留言區「清洗乾淨」。小粉紅唯有轉攻 BTS 大陸微博,叫佢哋「滾出中國」。

BTS嘅RM於IG嘅帖文,只有3個emoji。

兩國官員關注事件

韓國青瓦台官員,於2月9日回應有關爭議,話政府好清楚國內民眾情緒,而政府部門包括外交部同文化體育觀光部,正密切關注相關動向。

至於中國,就喺中國駐韓使館網頁發表長文,反駁比賽「偏私」嘅講法,指所有奧運項目都由合資格裁判負責。發言人強調,「冬奧會是國際體育盛會,每項比賽的裁判均由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體育聯合會挑選,任何一個國家或政府都無權干涉。」

最後,大使館重申:「中韓建交30年來,兩國關係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極大促進了兩國的發展,也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值得倍加珍惜。兩國人民間的友好感情更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絕不能因為某些情緒化的言行而受到傷害。中方將繼續為促進兩國關係和兩國人民間的友好感情做出積極努力。希望並相信韓國朋友們能相向而行。」

資料: 文匯報中國時報RFANikkei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