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北京冬奧2022.中國冰球隊25人大軍,入籍兵佔19人
美國之音引用之圖片

海外媒體《美國之音》於北京冬奧前夕發表文章《中國冰球隊寄望歸化球員為國爭光國足走不通的路國冰能行通?》,指中國男子冰球隊25名隊員,出生地點分佈如下:

  • 中國出生: 6人
  • 加拿大出生: 11人
  • 美國出生: 7人
  • 俄羅斯出生: 1人

文章指出,中國足球隊採用多名海外入籍球員,但在世界杯分組賽仍然敗仗連連,最終被踢出局。文章質疑這個「僱傭兵」策略,在冬奧冰球項目會否得到好成績?

韓國「僱傭兵」沒有好下場

2018年韓國冰球隊

說到冰球「僱傭兵」,不得不說2018年韓國代表隊。這一年,韓國平昌冬奧,韓國冰球隊以外國入籍為骨幹,試圖提升其國家隊實力。不過,在冬奧的比賽三戰皆北,被視為「僱傭兵」失敗之作。

中國球員「沒有紅鬚綠眼」?

2017年5月,國際冰球聯會同意中國可以主辦國身份直入冬奧冰球項目。不過,大陸國內對冰球運動不甚熱衷,2019年數據指全國註冊冰球員男子只有252人,女子只有239人。球員在數量及質素皆極為參差,令有關方面不得不於海外招兵。

2017年,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於加拿大多倫多展開「選拔隊員」,以吸納一些於海外生活的大陸球員。當時負責人聲稱:「中國冰球隊並不打算效仿韓國隊,我們希望更多的中國孩子,也就是咱們自己的同胞回來代表祖國參賽。」(《人民網》2017年5月18日)

內地媒體《懶熊體育》於去年9月發表長文,講述大陸冰球近年發展歷史。當中以「全華班」形容出戰冬奧的男子冰球隊,並提及到中國冰球隊的隊員,共分三類:

  • 本土球員: 於大陸出生、成長、訓練及比賽
  • 從小就出國的中國籍球員
  • 外國籍華裔球員

文章沒有講及球員出生國籍問題,但強調「中國隊的歸化球員看起來也不會像韓國隊那樣違和,歸化球員中相當一部分有百分之百的華人血統。混血的歸化球員中很多也都有一半的華人血統,所以即使高鼻深眼,一眼也能看出是“自己人”。

事實上,這個說法與《美國之音》的資料有巨大差異,而我們細看中國男子冰球隊的圖片,很多球員亦難以令我們覺得是「自己人」。究竟是哪一方出錯,有待核實。

男子冰球死亡之組

北京冬奧男子組賽事分為A、B、C三組 (括號為種子排名,非世界排名):

A組 B組 C組
加拿大 (1) 俄羅斯 (2) 芬蘭 (3)
美國 (6) 捷克 (5) 瑞典 (4)
德國 (7) 瑞士 (8) 斯洛伐克 (9)
中國 (12) 丹麥 (11) 拉脫維亞 (10)

中國被編入A組,與加拿大、美國、德國同組。輿論普遍認為,中國的男子冰球水準與國際有頗大距離,幾乎肯定是「魚腩部隊」(其他隊伍的取分對象)。男子賽事於2月4日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