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北京冬季帕運3.4開幕.帕運委24小時U-Turn禁兩俄參賽

2022年3月4日,北京冬季帕運 (Winter Paralympic Games) 會開幕。不過,帕運委 (IPC) 在開幕前一日,決定禁止俄羅斯及白俄羅斯共83名運動員出賽,令今屆參與國家只有49個。

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國際奧委會 (IOC) 幾日後發表聲明,建議各個體育組織抵制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的運動員,指兩國違反奧運精神,並且在奧運舉辦期間發動戰爭。而俄羅斯總統普京,及兩名俄國高級官員,亦被 IOC 褫集奧運榮譽勳銜。IPC 則於3月2日召開急緊會議,商議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的運動員,在北京冬季帕運會去向。

第一次會議的結果是: 北京帕運不會展示兩國國旗,而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運動員,可以個人身份參加比賽,並使用 IPC 旗幟。

24小時後U-Turn

IPC主席 Andrew Parsons

不過大約24小時後,IPC 推翻原來決定,俄羅斯及白俄羅斯運動員,將被禁止出席這屆帕運會。

IPC 主席 Andrew Parsons 向記者表示,在第一次會議後,「絕大多數成員」與 IPC 進行了交談,表示如果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獲准參加,他們將不會參加冬季帕運。

Parsons 主席解釋,縱使他相信體育運動不應與政治混為一談,但事實是「選手村情況正在升級,對運動員安全有憂慮。」

北京冬季帕運會3月4日開幕

在「兩俄」被杯葛後,北京冬季帕運共有來自49國,約500名運動員參與。是次賽事共6個項目,產生共78塊獎牌。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北京2022帕運開幕儀式,並宣布北京帕運開幕。開幕儀式的名稱與核心內容是「生命的綻放」,表達自強不息、突破自我、傷健融合理念。參演者中有30%是傷健人士,都是主要角色,70%是健全人士。

北京冬季帕運吉祥物「雪容融」將在開幕儀式上登場,在運動員入場時帶領大家歡迎遠道而來的運動員。

資料: 新華社ES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