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南蘇丹奧運代表團,滯留日本20個月體現奧運精神
南蘇丹與前橋市市長合照

現代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目的是透過國與國之間公平競技,維護世界和平。今屆東京奧運,這幾名非洲南蘇丹運動員,相信完全體會到人類互相關懷的美德。

流落日本的南蘇丹

南蘇丹共和國 (Republic of South Sudan) 位於非洲東北部,經歷超過半世紀國家分裂及內戰後,於2011年立國。不過,國家受到長期戰亂影響,國家疲弱,經濟及農業建設盡被破壞,國民平均每年只有約250美元收入 (約2000港幣),被視為「全球最貧國家」之一。雖然如此,南蘇丹仍積極與國際接軌,一共有四名運動員取得2020東京奧運資格 (三位奧運選手和一位殘障奧運選手,都是田徑項目) 。

南蘇丹人口約330萬,多年戰亂已有三份一人逃離國家。

2019年11月,這四位運動員連同教練,一行五人提早半年到達日本,為適應日本氣溫、飲食等加強備戰。然而,疫情令奧運延期一年,加以南蘇丹爆發內戰,造成嚴重飢荒及人道危機,40萬難民出走他方,運動員被逼滯留日本,離鄉別井。

南蘇丹代表團依照奧委會分配,去到群馬縣前橋市,由東京奧委會提供食宿及訓練。雖然疫情爆發,令多個合作城市取消協議,前橋市仍然願意無條件協助南蘇丹運動員於當地生活。當地政府及市民共同募集了超過35萬美元 (約港幣272萬),並提供運動場及教練,令運動員可繼續操練。此外,有私人公司亦贊助10部自動販賣機,免費送贈飲料及食物給代表團,牙醫也自願給他們提供免費服務。

這十幾個月來,這幾名運動員與當地市民打成一片,他們在訓練時間以外學習日文,亦積極參加當地學校活動,教授英文 (南蘇丹官方語言為英文)。

前橋市市民與南蘇丹運動員的互動,展現了奧運推崇的團結及和平精神。

國家團結日 National Unity Day

日本政府大力協助南蘇丹重建家園

南蘇丹共和國於2011年建立,2016年開始,定於每年1月底為國家團結日 (National Unity Day),舉行持續約一周的紀念活動,以促進國內民族團結。活動包括一個全民參與的運動會,由日本政府協助舉行,為南蘇丹國內最大型的運動會。而 Guem Abraham 於2016年 就以17歲之齡參賽,初露頭角。

22歲的 Guem Abraham

Guem Abraham (中) 今年四月參加東京的挑戰賽

出生於1999年的 Guem Abraham,是南蘇丹1500米紀錄保持者,今屆奧運出戰1500米項目。今年4月參加了「東京田徑協會中距離挑戰賽」,跑出 3:42.99,除了是他個人最佳時間 (PB),亦打破了賽事紀錄。

Guem Abraham 年幼時生活艱苦,他鍾情田徑,曾以為田徑賽都是赤腳上陣。Guem 在高中時才穿上黑皮鞋在田徑場上比賽,直到中學畢業的告別賽跑,Guem 贏得冠軍後收到一雙跑鞋作獎品。這是他第一雙正式跑鞋,而 Guem 將陪伴他征戰多年的黑皮鞋送給他學校的師弟。

Guem 與他南蘇丹的奧運代表一同滯留在日本前橋市,雖然離鄉別井生活艱苦,但他仍積極備戰,永不言敗,更得到前日本800米紀錄持者橫田正人擔任教練,成績更進一步。

這次 Guem 打破個人紀錄,對他而言不只是個人榮譽,他賽後表示:

「我希望我能藉著比賽,去表達我對日本人民的感激,也希望告訴大眾,人類之間不應互相殺戮,應該是互相關愛。」

最能體現奧運精神的地方,其實不只在賽場。

資料: BloombergCNNJICAJapan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