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東京奧運.今屆最年輕選手12歲 Hend Zaza 戰火下尋找夢想
Hend Zaza

7月24日奧運乒乓球初賽,奧地利39歲球手劉佳 (Liu Jia) 面對一個難以應付的對手,年僅12歲敘利亞選手 Hend Zaza。劉佳參加過三屆奧運,第一次出席2008北京奧運時,Hend Zaza 還未出世。最後劉佳用了四局擊敗本屆奧運最年輕選手。

Hend Zaza 對於這次落敗並不太在意,因為她由初學乒乓球,到參加東京奧運,絕對不是一條平坦路道。

在敘利亞戰火中成長

Hend Zaza 2009年於敘利亞出生,2011年,中東多個地區爆發「阿拉伯之春」,以推翻專制政權為目的。運動令包括伊斯蘭國等極端恐佈組織抬頭,而敘利亞亦陷入多年內戰,戰火波及全國各地,歷時超過10年,至今未完全平復。戰火造成超過800萬人無家可歸,500萬人流散全球各地,被稱為人類史上最大難民潮。

Hend Zaza 成長的哈馬市曾是戰火中心

Hend Zaza 自有記憶以來,成長的哈馬市不是槍炮,就是軍人,她小時為了逃避槍炮聲,與其他小朋友逃入體育館,在此她認識了乒乓球並接受訓練。2016年,Hend 7歲時首次出國到卡塔爾參加國際賽,並贏得獎項。

Hend Zaza 的訓練絕不容易,很多時訓練場地外會傳出槍炮聲,炮火甚至會擊中場館,她要在石屎及灰塵中找尋球枱及球拍。而戰爭亦破壞基本設施,場館經常停電。國內的難民問題,亦令球員難以申請外國簽證,不能出國比賽。

不能放棄夢想

2020年2月,Hend Zaza 於西亞洲選拔賽擊敗42歲選手得到奧運入場券,但敘利亞於多年戰爭後經濟陷入危機,敘利亞的奧運代表也因為經費問題,差點要放棄出席奧運。

縱使訓練至比賽都困難重重,但 Hend Zaza 未曾放棄夢想:「我希望我的堅持可以影響到其他人,只要有希望就可以越過難關。」

Hend Zaza 專注乒乓球訓練以外,仍然努力讀書,她希望未來可以贏得奧運獎牌,並成為律師或藥劑師。

資料: 英國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