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東京帕運.意大利四肢截肢劍擊手維奧Beatrice Vio: 我沒有腿所以沒退路

東京帕運女子花劍團體賽,香港在分組賽擊敗烏克蘭及美國後。在第三場面對意大利以45:32落敗,要在4強賽面對金牌得主中國,落敗後再於銅牌戰僅負1分無緣獎牌。除了余翠怡最後奮戰追平令香港人印象深刻,意大利的傳奇劍手維奧 (Beatrice Vio) 同樣令人難忘。

Beatrice Vio 雖然是B級劍手,更是今屆唯一一位四肢截肢選手,殘障程度較其他對手高,但今屆仍可以在女子B級個人花劍奪得金牌,團體賽時亦曾以5:2擊敗香港「大師姐」A級選手余翠怡,實力確實非同凡響。

Beatrice Vio

雙手雙腳11歲截肢

Beatrice Vio 綽號「Bebe」,5歲已經開始學習劍擊,以劍擊為終生志向。可惜11歲時,她因腦膜炎身體各部位受到感染,雙手前臂需要即時截肢。期後病情嚴重,當家人仍在猶疑之際,Bebe 決定再截一雙小腿。截肢後 Bebe 除要做多次手術,亦要重新學習走路及使用義肢。人生遇到厄運,但無阻 Bebe 成為劍擊手的決心。

沒有前臂,沒有小腿的 Bebe,要重新學習劍擊並非易事。她雖然自5歲開始打劍,但沒有手掌手指要重新掌握刺擊技巧。沒有前臂,她坐上輪椅亦難以平衡,於是 Bebe 想到加強腹部力量,以腹肌去控制上半身動作。

經嚴格訓練,加上強大毅力及決心,Bebe 於2016里約帕運奪得花劍個人賽金牌,到24歲再於東京衛冕成功。

對於輪椅劍擊,她說過:「一般劍擊可以用雙腳拉開隔離,但輪椅劍擊是沒有退路,你不能害怕,只有積極面對。」

她的事蹟輯錄於 Netflix 電影《帕奧精神:鳳凰高飛

資料: scroll.in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