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東京帕運.美國「箭神」Matt Stutzman: 我要成為世上最好弓箭手

Matt Stutzman 這幀攝於里約帕運的照片,可說最能體現帕運精神。他在相片中,向全球展現了堅持、毅力與勇氣。這位38歲箭手﹐出生時缺少雙臂,兩個月大時被父母遺棄,但很快被一個家庭收養,與其他7名孩子共同生活。

自小 Matt 都不穿戴義肢,他喜愛以真面目示人,他的養父母亦讚同這個做法,認為「與其要自己適應外人眼光,倒不如要大家接受自己」。自此之後,Matt 用雙腳進食、駕車,以至工作。他不需其他人協助,已可應付生活所需。

直至2009年,因經濟問題家庭生活拮据,居於愛荷華州的 Matt,想到學習射箭,以打獵養活家人。Matt 更參加射箭比賽,亦開始有弓箭商贊助他。

當有贊助商說因他身體問題而提供贊助時,Matt 起初有點不快,但隨即接受贊助。Matt 認為:

「我不想被稱為雜耍員,或者因為沒有手臂而得到東西的人。我要成為世界上最好的弓箭手,他們贊助我因為我是最好的,而不是因為我是與眾不同。」

2012亮相帕運

2012倫敦帕運,Matt 首次參賽取得銀牌,2016年他就因為裝置故障而被淘汰。

Matt 的射擊方式是獨一無二,這套他自行研發的裝置,以右腳握住弓,將弓弦環繞在胸部和右肩,並加以扣上。然後 Matt 會坐起將右腳伸直,向後拉弓,放於下巴的小棒是啟動器,當瞄準目標後然後會釋放壓力然後射擊。

Matt 期待東京帕運可以為他帶來第一面金牌,參加個人復合弓項目。

資料: Independent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