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東京帕運.輪椅劍擊代表余翠怡: 人生總會經歷勝負
圖: 頭條日報

輪椅劍擊手余翠怡一共參加了4屆帕運會,奪得7金3銀1銅,香港無人能及。今屆東京帕運會,她是第5次參加,追平了蘇樺偉出席紀錄,期待她再次為港爭光。

余翠怡11歲患上骨癌,經治療後癌症未有復發,但左小腿留有傷痕。她在一次體育課不慎受傷,傷口不斷發炎,經歷了半年痛楚,最後把心一橫決定截肢。余翠怡強調,那時她還年紀小,只覺得每天洗傷口很困擾,希望截肢後裝上義肢就可到處去玩。

之後為了強身健體,余翠怡開始游泳,及後在機緣巧合之下學習劍擊。半年後,被邀請到體院接受系統訓練,正式成為了運動員。

2016里約帕運,輪椅劍擊隊余翠怡 (右起)、吳舒婷及陳蕊莊在女子重劍團體賽得銀牌。

最難忘兩場的比賽

2004年剛出道的余翠怡,於雅典帕運一鳴驚人,囊括4面輪椅劍擊金牌,但於2006年遇上運動員的樽頸位,輸了幾場關鍵比賽,成績停滯不前。面對2008年北京帕運,余翠怡感受到前所未有壓力,也遇了她運動員生涯最難忘的賽事。

第一日重劍比賽,在決賽遇上一名中國選手,雙方爭持至13:13,但最後被中國選手連取兩分失卻金牌。她的情緒陷入底谷。到第二日花劍比賽,又在決賽遇上同一名中國選手,大家又爭持至13:13。這次余翠怡調整心情,冷靜地一劍一劍打,最後比數是15:13。但這次是余翠怡獲勝,奪得金牌。

余翠怡回憶這兩場比賽,明白到致勝關鍵是要「拋開勝負」,也令她發現每個人在人生旅程上,難免經歷有勝有負,過份執著反而不能面對逆境。

余翠怡更視網球天王費達拿為偶像,佩服他的意志驚人。

香港輪椅劍擊隊

東京帕運香港將派出三名劍擊代表出戰:

余翠怡
女子A級花劍個人賽、女子A級重劍個人賽 、女子花劍團體賽、女子重劍團體賽
吳舒婷
女子A級花劍個人賽、女子A級重劍個人賽 、女子花劍團體賽、女子重劍團體賽
鍾婉萍
女子B級花劍個人賽、女子B級重劍個人賽 、女子花劍團體賽、女子重劍團體賽

香港劍擊隊將於8月26日至29日出戰。

參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