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東京帕運.陳浩源: 交通意外喪失左腳,堅持羽毛球夢終上帕運夢台

上帝很喜歡跟我們玩遊戲。陳浩源10歲開始打羽毛球,曾夢想有日成為奧運選手。23歲那年,他因在內地遇上交通意外喪失左腳,住院10個月後,陳浩源接受親友鼓勵,坐上輪椅再次拿起球拍,以另一角度去享受羽毛球。想不到這次重逢,令他可以參加首次在帕運出現的羽毛球項目,36歲時成為真正的奧運選手。

陳浩源話:「有時我也不知道,這次撞車令我的人生變好還是變壞,我只知道我的人生變得更精彩。」

坐上輪椅卻想像能站起來

陳浩源是世上少數在健全時有羽毛球經驗的「輪椅羽毛球手」,但這卻成為他進步的障礙。陳浩源表示,最初他在輪椅上打球,往往有站起打球的想法,但隨著長時間訓練,他慢慢脫離這個思維。此外,亦因陳浩源日常以義肢代步,他還要加強上肢鍛練,令操控輪椅更得心應手。

2019年陳浩源一年內取得四金四銀佳績 圖:陳浩源Daniel Chan Facebook專頁

縱使困難重重,但陳浩源的成績蒸蒸日上。十多年運動員生涯,陳浩源一共奪得至少60面獎牌,連續四年世錦賽都能奪獎,同時為世界排名第二球手,亦因這個排名取得奧運資格。

圖: 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輪椅上的林丹

正所謂「既生瑜何生亮」,羽毛壇有林丹與李宗偉,近年輪椅羽毛球壇也有陳浩源與 Kim Jung Jun。陳浩源世界排名第二,在他之上就是南韓名將金正俊 Kim Jung Jun。金正俊今年41歲,2012年出道以來從未輸過,直到2018年才被陳浩源打破長勝紀錄。

陳浩源以「神級球手」形容金正俊,說他打法全面,善攻善守。不過,陳浩源同時稱自己為「最接近神的人」,他視這場對決是林丹與李宗偉之戰,決意要在帕運再次擊敗這位球場宿敵。

陳浩源 vs 金正俊 2019年亞錦賽片段

陳浩源參加的羽毛球男子WH2級單打,港將另有朱文佳,將參加男子SH6級單打。

圖: 香港電台《沒有不可能》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