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東京帕運.12年前阿富汗參軍遇襲斷臂,英國Jaco van Gass奪場地單車金牌

英國單車手 Jaco van Gass,於東京帕運場地單車奪得「男子C3級追逐賽」及「男子隊際爭先賽」金牌,踏上東京帕運頒獎台最高一級。然而12年前,Jaco 從沒有想過會有這個可能。

阿富汗遇襲險送命

Jaco 20歲時盡賣家當,由南非移居英國參軍,成為傘兵特種部隊被派駐阿富汗。2009年8月返國前兩星期,Jaco 部隊遇襲,108人中只有22人生還,而 Jaco 被 RPG 火箭砲擊中,左前臂截斷,腿部骨折、肺部塌陷,生命危在旦夕。

生命充滿無限可能

Jaco 被送回英國治理休養,先後進行11次手術。在醫院休養時情緒陷於低潮,他的隊友在身邊離世,自己身患殘障,生命漫無目標。不過 Jaco 對自己說:

「你能活下來一定有原因。」

拾回性命後,Jaco 更熱愛生命。他專注於運動鍛練,由攀岩、徒步探險、登山,以至單車、馬拉松都略有成就。Jaco 曾與哈利王子徒步穿越北極圈,但他更希望的是,在帕運會奪得獎牌。

除了場地單車奪得兩金一銅,Jaco 今屆亦會參加公路單車項目,是真真正正的生命鬥士。

資料: BBCthe Guardianjacovangass.com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