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東京帕運.日本最年長金牌得主杉浦佳子: 任何年紀都可以進步

日本單車手杉浦佳子,於東京帕運會公路單車女子C1-3級計時賽,以25分55秒76完成16公里賽程,奪得金牌。這面金牌對杉浦佳子意義深遠,她成為了日本史上最年長的帕運金牌得主,亦證明了運動員並沒有年齡限制。

對於這面金牌,現年50歲的杉浦佳子打趣說:「我不能再創最年輕的紀錄,但我可以再創最年長紀錄。」

一次意外記憶受損

本身係藥劑師的杉浦佳子以往酷愛三項鐵人及公路單車,5年前一場公路單車比賽發生意外,頭部嚴重受創,腦部受損,引致右半身癱瘓、失去記憶,要入院一星期後才陸續有記憶。因為受傷嚴重,醫生也認為她不能再踏上單車。但杉浦佳子堅持以單車進行復健,竟然令病情有所進展。

杉浦佳子成為殘障運動員後,短短二年已成為世界冠軍。她憑藉以前從三項鐵人所鍛練的體能,連續兩年奪得世界公路單車賽冠軍,更於2018年被評為年度最活躍單車手。

原定於2020年舉行的東京帕運會,杉浦佳子被視為日本奪金希望。但因為疫情帕運延期,杉浦佳子由期待變為失望,她甚至有退賽的打算。不過她從低潮重新振作,因為她想到:

「我的單車生涯不太長,反而趁延期這一年時間,令自己有所進步。」

這塊帕運金牌,證明了只要肯堅持,任何年齡都可以有進步。

資料: NHK讀賣新聞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