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奧運 Olympic > 東京帕運.何宛淇: 永不放棄的香港硬地滾球Warrior

讀著香港硬地滾球員何宛淇過去多篇訪問,讀到了她的人生,讀到了她的奮鬥歷程,讀到了她在訪問經常出現的三個字:「不放棄」。

「不放棄」之一

何宛淇自幼患上脊椎肌肉萎縮症,膊頭以下不能動,加上抵抗力弱,經常患上感冒、肺炎等併發症而入醫院,甚至進入ICU。何宛淇曾對生命有所懷疑,不過她沒有放棄,還克服身體上的困難,完成大學學士學位。

「不放棄」之二

何宛淇在2008年接觸硬地滾球運動,她說這運動雖然乏味,但這是她唯一一個能勝任的運動項目,她亦發現硬地滾球講求腦筋靈巧,很像捉棋,令她開始用心鑽研。在同一年間,她成為了硬地滾球香港代表,第二年參加東京青少年殘亞運動會,奪得了個人及雙打金牌。硬地滾球給予了何宛淇滿足感及擴大了她的生活圈子,令她越發愛上。

可惜,何宛淇患上的脊椎肌肉萎縮症二型 (type 2),肌肉力量會隨年月下降。病情惡化之下,何苑淇於硬地滾球的級別,由 BC4 (用手/腳滾球) 轉到第三級別 BC3 (用管道滑球)。重新適應新玩法,令何宛淇再次迷失,一度有退役打算。

慶幸何宛淇及時得到家人、朋友,以至隊友教練的鼓勵,令她再度投入訓練,終於她在2015年在哥倫比亞的公開賽再度登上頒獎台,取得一面個人銅牌。

何苑淇於2018年亞殘運,以及2019年亞洲賽都能獲取佳績,最後取得帕運入場券,體現了她「不放棄」的精神。

執筆至此,筆者腦中響起了這首歌:

Never give up, never give up, never give up. I got it, I’ve got a warrior heart. (Warrior, Mirror)

何宛淇 混合BC3級個人賽、混合BC3級雙人賽

順帶一提,何宛淇在 YouTube 設有個人頻道,分享訓練點滴及生活日常等,有時間可睇片支持下。

香港硬地滾球隊

多年來由梁育榮領軍,香港硬地滾球隊早已在國際屢獲殊榮。這次東京奧運,是梁育榮第五度參加帕運會,而硬地滾球隊在香港帕運隊陣容最龐大,共派出7名運動員參賽。

硬地滾球 何宛淇
混合BC3級個人賽、混合BC3級雙人賽
硬地滾球 劉慧茵
混合BC4級個人賽、混合BC4級雙人賽
硬地滾球 廖詠彤
混合BC3級雙人賽
硬地滾球 楊曉林
混合BC2級個人賽
硬地滾球 梁育榮
混合BC4級個人賽、混合BC4級雙人賽
硬地滾球 謝德樺
混合BC3級個人賽、混合BC3級雙人賽
硬地滾球 黃君恒
混合BC4級個人賽、混合BC4級雙人賽

香港電台《沒有不可能》硬地滾球介紹

硬地滾球的分級及玩法

參考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